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   圖片報道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陽光大姐”劉桂香:做新時代的“家政工匠”

2018年09月04日 11:15:3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劉桂香展示育兒技巧。(台灣網 雍紫薇 攝)

  台灣網6月14日濟南訊 (記者 雍紫薇)親切的笑容,溫柔的語氣,真誠的態度,是我們見到劉桂香的第一印象。很難想像她是怎樣從一名走投無路的下崗職工變成如今享受政府津貼的高級技師的,年近六旬的劉桂香在家政行業中走出了一條“輝煌”路。

  今年是劉桂香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的第14年,目前擔任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首席技師母嬰生活護理員、家政培訓師。在月嫂生涯中,80多個孩子成為劉桂香最充實的回憶,同時經過企業的培訓和自己的努力,劉桂香也具備了養老護理技師、高級家政服務員、高級育嬰師、高級營養配餐師、高級保健按摩師的職業資格證書。

  專業技能讓“保姆變人才” 得到社會認可

  “寶貝在黃昏的時候會經常出現哭鬧現象,就是他們發出需要安撫的信號,可將寶貝抱到窗邊,用手遮住眼睛,慢慢打開,適應光線的變化……”劉桂香打著手勢講解著抱孩子的方式,柔聲細語的劉桂香如同把真的孩子抱在懷中。

  2000年下崗,幾乎走投無路的劉桂香走進陽光大姐做起家政。她依然記得初為月嫂時的生澀與委屈,“你不過是個保姆。”很多家庭老人的傳統觀念曾讓她難以接受,而類似的想法,其實在家人、在親戚心中也有,“那時候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個伺候人的活。”劉桂香深知,只有自己不斷提升專業技能才能讓他們轉變態度。

  從此以後,劉桂香特別勤奮,只要陽光大姐組織各類技能培訓、提升班都會踴躍參加,通過反覆實踐逐漸形成了具有特色且有效的服務技能。2008年她成為第一個獲得市級“首席技師”享受政府津貼的家政服務員,2010年成為第一個獲得省級“首席技師”享受政府津貼的家政服務員。劉桂香的技能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前來諮詢和拜師的人絡繹不絕。

  善於專研與總結 幫助千萬家庭排憂解難

  “要學會分辨寶貝的哭聲,無論是餓了、睏了、拉了,還是脹氣、胃痙攣等等,寶貝的哭聲都不相同,要善於找規律,這樣在解決哭鬧問題就輕而易舉了。“雖然劉桂香説起這些讓許多家庭棘手問題時都看似簡單,其實背後也是經過她不斷的專研和總結,將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分類匯總,最終才找出的規律和解決方法。

  目前,經她實踐總結出來的《母嬰生活護理員進家服務流程》、《月子餐製作流程》等標準都已經成為陽光大姐每位母嬰生活護理員必須學習掌握的內容。由劉桂香自己撰寫的《金牌育兒》系列叢書之“月子餐”2015年已面向全國發行,廣受社會歡迎,而且這套書2016年在全國“兩會”上還得到了李克強總理稱讚。

  履行一份責任 發揚“家政工匠”精神

  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大多是文化水準不高的下崗失業婦女和農村婦女,劉桂香手把手教她們學禮儀、學技能,2015年人社部授予全國的第一個以家政服務員名字命名的大師工作室——“劉桂香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

  劉桂香不僅自己專研業務,也是名副其實的“家政工匠”,她為了能幫助更多失業的姐妹找回對生活的希望,主動承擔起培訓家政服務員的工作,至今累計培訓家政服務員3萬多人次,其中200多名人成為金牌月嫂,500多人成長為高級家政服務員。

  劉桂香的徒弟李青表示,劉老師平易近人,經常鼓勵她,只要遇見問題,劉老師都會耐心的解答,不僅是工作上能幫助她提升技能,在生活上對他們也是無微不至。從前她對工作不自信,經過劉老師的培訓和幾年的經驗積累,現在已經是金牌月嫂,覺得生活很有奔頭。

  劉桂香還承擔陽光大姐與濟南電臺合作的每週六上午固定家政服務欄目《寶貝大管家》,成為客座專家,為廣大市民普及家政常識、解答家政難題、傳播正能量,成為深受市民喜愛的“陽光大姐”。

  在劉桂香身上我們看見了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熱心傳承的工匠精神,她是一直踐行在家政服務崗位上始終散發著光芒的“家政恒星”。(完)

  劉桂香展示《金牌育兒》系列叢書之“月子餐”。(台灣網 雍紫薇 攝)

  劉桂香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台灣網 雍紫薇 攝)

  劉桂香指導徒弟做月子餐。(台灣網 雍紫薇 攝)

  徒弟李青展示自己培訓成果。(台灣網 雍紫薇 攝)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