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習近平總書記赴南方考察  >   評論解讀

把改革開放旗幟舉得更高

2018年10月26日 12:24:57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把改革開放旗幟舉得更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第一站選擇了深圳。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一週年、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這裡,向世界宣示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堅定意志。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先後到珠海、清遠、深圳、廣州等地,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等進行調研,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要求,引發廣大幹部群眾強烈反響。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的動員令,對於我們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具有重大意義。

  作為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們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征程。40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有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40年改革開放,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道路,釋放了中國活力,凝聚了中國力量,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篇章,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40年波瀾壯闊歷程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同時也要看到,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今天,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就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越是環境複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改革開放初心,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中國就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02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