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   圖片報道

開幕式結束後,習近平“巡館”看了些什麼?

2018年11月06日 13:09:33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字號:    

1

  11月5日上午,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上海開幕了。習近平主席35分鐘的主旨演講,幹貨滿滿。現場宣佈的一系列舉措,擲地有聲。開幕式結束後,習主席與中外領導人共同巡館。30萬平方米的展覽總面積,領導人去了哪兒?看了些什麼?《時政新聞眼》為您揭曉。

1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央視記者拍攝)

  1 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宣佈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

  11月5日上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被稱為“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時政新聞眼》一大早就跟隨同事們一塊出發了。

1

  △晨曦中的進博會場館入口和進博會吉祥物進寶。(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1

  △一大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工作人員已進入4K轉播車準備開幕式直播。(央視記者張淳拍攝)

1

  △開幕前的會場全景。(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1

  △開幕式會場內,為習近平主席準備的座椅。(央視記者謝曉光拍攝)

1

  △美國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在開幕式現場等待聆聽習主席演講。(央視記者韓冰拍攝)

  上午9時45分左右,習近平同參會的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現場。《時政新聞眼》注意到,這些外方領導人包括5位國家元首、9位政府首腦,1位王室代表和3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其中,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5日淩晨剛剛抵達上海。

1

  習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在35分鐘的演講中,習主席釋放了很多重要資訊。中國將在五個方面加大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力度,其中包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中國將出臺三項措施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1

  △開幕式受到高度關注。這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中心正在同步轉播開幕式。(央視記者魏幫軍拍攝)

  在會場聆聽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時政新聞眼》覺得最給力的是習主席説的這一段話。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掌聲)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掌聲)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掌聲)

  △習主席開幕式演講全程視頻

1

  △開幕式上,部分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分別致辭。這是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致辭。(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2 中外領導人共同巡館

  開幕式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就和外方領導人共同巡館了。

  本屆進博會的展會分兩個部分,一是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簡稱國家展,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二是企業商業展,簡稱企業展,展覽面積27萬平方米。中外領導人共同巡館的就是國家展部分。

1

  △國家展入口(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在國家展上,共有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設立了71個展臺,主要展示國家形象、經貿發展成就和特色優勢産品。其中12個主賓國設立了獨具特色的展館。東道主中國設立了中國館,包括港澳臺展區。

1

  △國家展展區。(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匈牙利館

  匈牙利館是共同巡館的第一站。匈牙利是此次的12個主賓國之一。

1

  △在匈牙利館,可以通過模擬VR望遠鏡觀賞匈牙利風光。(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1

  △還可以通過這種交互設備,插入卡片來了解創新的匈牙利。(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埃及館

  手工藝品讓埃及館成為最具辨識度的國家館之一。應邀參加進博會的埃及總理馬德布利陪同習近平共同巡館。

1

1

  △埃及的手工藝品。(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英國館

  英國也是12個主賓國之一。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作為此次惟一的王室代表參加了進博會開幕式。

  △在英國館播放的中英友誼裸眼3D展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捷克館

  捷克館展出了捷克工業傳統展品,包括Petrof 鋼琴、Skoda科迪亞克汽車、捷克水晶玻璃和著名的捷克啤酒。中國人最熟悉的捷克元素——鼴鼠也來給祖國站臺了。

1

  △在捷克館,澤曼總統邀請習近平品嘗了一杯這種捷克啤酒。(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1

  △捷克動畫片《鼴鼠的故事》是一代中國人的童年記憶。(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肯亞館

  肯亞館的主打産品既有口味豐富的紅茶,也有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

1

  △肯亞館全景(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1

  △肯亞紅茶(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薩爾瓦多館

1

  △這是來自薩爾瓦多的咖啡。(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多明尼加館

  多明尼加的雪茄出口額每年達到7億美元,為這個人口僅1千萬左右的國家提供了超過2萬5千個工作崗位。

1

  △多明尼加雪茄(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寮國館

1

  △寮國館的設計極具當地特色。(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喬治亞館

1

  △喬治亞館設計風格簡潔明快。(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越南館

1

  △展臺上擺放的越南特産。(央視記者拍攝)

  巴基斯坦館

1

  △巴基斯坦的曲棍球球具(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1

  △巴基斯坦的棉紡織品(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俄羅斯館

  俄羅斯四十多個地區的代表參加了本屆進博會。用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話説,俄羅斯有一半的地區都有人來參展。

1

  △俄羅斯推薦旅遊資源(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1

  △俄羅斯館展示的“滿洲裏-後貝加爾斯克”邊境綜合體項目(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中國館

  習近平與外方領導人共同巡館的最後一站是中國館。中國館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個單元,此外還設有“香港進”、“澳門薈”、“臺灣親”三個展區。

1

  △中國館外景(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1

  △澳門薈展區(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1

  △復興號高鐵體驗艙。11月5日寮國和越南兩國總理都在這裡親自做了體驗。(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同外國領導人共同巡館

  11月5日下午,習近平在上海還會見了捷克總統澤曼、立陶宛總統格裏包斯凱特、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至此,他已與應邀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1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了雙邊會晤。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