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  >   優秀徵文

1978這一年

2019年01月26日 09:11:1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978年發生了很多大事,例如祖國有人到處“點火”(注一) ,把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轉移到四個現代化建設上來。同年12月18-22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標誌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時期,開闢了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的新篇章,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1978年12月18日,海峽對岸臺灣桃園同時也有件小事(對我來説是大事)發生了——一個大胖小子瓜娃落地,睜眼嚎哭迎接新的改革開放到來。

  小時候,就奠定了我是理工男的特點,對於文史都不那麼善長,但對中華民族的淵遠流長,自以為豪!中國蘊含了五千年浩瀚的歷史,從炎黃五帝到新中國的誕生:而幾百年前,我的先祖從大陸中原地區到處作客,後來定居臺灣,我自然在臺灣出生,我既是客家人也是臺灣人,更是中國人。

  2005年第一次來陸探親,同時看看闊別已久,只能在書本電視看到的祖國故土——大陸。至今長居大陸也已經13年了。這段不短也不長的日子,深刻體驗大陸的風土民情,以及隨者經濟發展,社會趨勢和政府政策的引導變化,真的感觸很深!政府對於在陸臺胞,尤其是在昆山的臺胞照顧,真的讓我倍感溫馨。大到投資設廠與公司發展方向,小至在昆生活便利性,醫療及下一代讀書就學等問題關懷,著實讓我們在昆臺灣同胞感動。臺灣同胞在昆發生急難事件,也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甚至,臺灣發生地震等天災,也透過昆山臺協會出錢出力,這不就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表現。

  2019年恰逢《告臺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從四十年前的敵對狀況,至今兩岸融合發展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以前的心戰喊話,到今日實質的生活關懷,一切的一切都是朝向和平統一的方向前進。中國傳統儒家思想,中庸之道過猶不及。四十年過去了,這一代的中國人是幸福的世代,因為遠離的戰爭,遠離了饑餓,更遠離了貧窮。我們的生活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小老百姓想要的不就是這些嘛!

  注一1978年在“北方談話”中,鄧小平多次明確談到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問題。他本人曾形象地稱談話為“點火”:“我是到處點火,在這裡點了一把火,在廣州點了一把火,在成都也點了一把火。”鄧小平指出,要從實際出發,利用各種現有的條件,實現四個現代化,切實加速前進的步伐。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