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  >   優秀徵文

我們有必要、有信心、有能力實現祖國統一

2019年01月24日 09:37:2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地為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實現臺灣回歸和祖國統一,是歷史交給我們這一代人的重大使命,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義不容辭地“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一、我們有必要實現祖國統一

  首先,臺灣問題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大量的史實、資料以及《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都證明,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對臺灣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允許“臺獨”勢力分裂中國和搞“兩個中國”。其次,祖國和平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一環。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回顧歷史,由於清政府腐朽沒落和國共內戰,臺灣兩次同大陸分離。而今,中國正朝著“兩個一百年”目標奮進,將在本世紀中葉成為強大的現代化國家,實現臺灣回歸和祖國統一也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正如總書記所説:“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最後,實現祖國統一是助推中國政治經濟實力提升的強大力量。海峽兩岸結束分裂狀態,中國將騰出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現代化建設,臺灣的先進生産力也將為大陸所用,這將促使中國經濟實力的大幅提升。統一後的中國將以完整的政治經濟實體姿態出現在國際舞臺上,更多地參與到國際事務中,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二、我們有信心實現祖國統一

  我們的信心來源於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引領。習總書記立足自身多年的對臺工作實際,著眼當下兩岸關係新發展新動向和國際政治格局,深刻把握歷史上特別是建國以來對臺工作實踐,並借鑒外國有關分裂統一問題的經驗教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對臺工作思想體系,是新時期指導臺灣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的信心來源於兩岸血濃于水的親情。長期以來,兩岸人民經濟文化往來不斷,在遭遇困難或災害時互幫互助,充分證明了兩岸“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我們的信心來源於中國經濟軍事實力的提升。經過70年的發展,此時的中國早已不再是那個落後愚昧、任人宰割的中國了。不斷增長的經濟軍事實力為解決臺灣問題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我們的信心來源於“一國兩制”制度的強大生命力。“一國兩制”本就是針對臺灣問題提出的,香港、澳門在“一國兩制”的指導下,繼續保持著高度繁榮。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在“一國兩制”的指引下,充分考慮臺灣實際和臺灣同胞的意見建議,找到實現祖國統一、臺灣繁榮穩定的最佳實現途徑。

  三、我們有能力實現祖國統一

  強化旗幟引領,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導。我們將在總書記思想的指引下,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緊緊抓住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調動政治、經濟、科教各方積極性,凝聚強大合力,積極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增進政治互信,推動高層人員互訪。海峽兩岸應從民族大義出發,著眼于兩岸人民的長遠利益和共同福祉,摒棄舊有思維定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加強溝通對話,化解矛盾分歧,增進互信,加強互訪,共創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新環境。

  擴大開放領域,加大兩岸經濟文化人員往來力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發展,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兩岸“三通”的實現,更密切了海峽兩岸經貿往來。兩岸應進一步加強産業合作,擴大企業交流,相互開拓市場,推動創新創造。以民間交流推動官方交流,以經濟文化往來推動政治往來。

  強化使命擔當,建設高素質對臺工作隊伍。各級黨委、政府、臺辦既要認識到當前對臺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又看到前景的光明性、可期性,增強凝聚力、戰鬥力,精準發力、綜合施策,完善對臺工作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監督體系,打造一支講政治、有擔當、精業務的對臺工作隊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上,我們意氣風發,積極進取,我們將以蓬勃的朝氣、昂揚的鬥志,投身祖國和平統一與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勇當兩岸關係的推動者、祖國統一的維護者、民族復興的奮鬥者!(作者:吳宇軒)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