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  >   優秀徵文

草木可寄情,流水透人意

2019年01月05日 13:54:2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徵文選登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題記

  古人有折柳贈別的習俗,今人亦有把酒問月的新韻。昔時楊柳,留下了多少旅人對故鄉的懷念;今夜明月,牽動著億萬國人的情思。

  我的心中,有一塊濕濕的汀洲,那裏有雲中的阿里山,風中的日月潭,雨中的濁水溪……她深深地潛入我心底最柔軟的一角。

  我從未踏上臺灣的土地,也從未體味過那裏迷人的椰風銀浪。但我的腦海裏卻時常縈繞著寶島臺灣朦朧美麗的身影,竟似曾去過一般。只要聽到她的名字,心中都會有一種莫名的熟稔。也許是前世未盡的約定,夜夜徘徊在我年少的心裏,不來不去。

  我和臺灣的情緣,始於七歲那年海上游覽金門島。依稀記得,美麗的導遊姐姐很是一番慨嘆地説我們運氣真好,這片海域是第一次對大陸游客開放。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廈門人,她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凝望金門島,怎不讓她心動不已?

  站在甲板上,她忘情地給我們唱了一曲鄧麗君的《南海姑娘》:“金色的沙灘上,獨坐一位美麗的姑娘 。眼睛星樣燦爛,眉似新月彎彎 。穿著一件紅色的紗籠,紅得象她嘴上的檳榔……”

  她的閩南腔綿軟悠長,聽起來是那樣的親切動聽。她告訴我們,臺灣人也説閩南話的。我羨慕極了,尋思若我也能會些閩南語,豈不是與海峽那邊的人們溝通更暢快,心靈更貼近一些嗎?我夢想著有一天,也可以穿著紅色的紗籠,坐在金色的沙灘上,陪著那位嚼檳榔的姑娘一同放歌。不知她可曾知否,在海峽的這一端,也有一位寂寞的女孩,是如此渴望能如她一樣,聽聽那濤聲是否依舊。

  如此美麗的夢想,怎能輕易忘卻?儘管時光消磨了許多執念,然而我與臺灣間的約定卻愈發清晰且迫切了。

  我的案頭,一直擺放著一張我在金門島前的留影。海風鼓起我雪白的裙擺,像浪花的翻騰。我那兩條扎著五彩絲帶的小辮子,在風裏飛揚,一上一下有趣極了。藍天白雲映襯著我天真無邪的笑靨,是那麼單純而美好的記憶。

  及至後來,當我登上中山陵的392級臺階,站在那代表孫中山先生一生成就的“民族、民權、民生”的匾額前,午後的青色琉璃瓦閃著溫潤的光亮,與湛藍如洗的天幕交相輝映。不經意間,有一片白雲緩緩劃過我的心幕,有股鹹鹹的液體攜著濕熱的氣息滴落我的面頰,濕了我純白的裙裾。剎那間,我終於明白從臺灣到南京,亦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我,唯有以博愛之心去等待,等待一個期許的未來。

  在海的那一邊,依然有著如我一般的赤子之心,這是我們五千年華夏兒女血液交融培育的默契。余光中忘不了故鄉,那猶如蒲公英的歲月——靈魂,是一球千羽的蒲公英,因風四墜;止不住瘋狂的鄉愁在體內燃燒。于佑任亦忘不了故鄉,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十年前插下希望的柳枝,取了“春常在”的意境。時至今日,這希望從未渺茫,且早已是一樹新葉。他日若能前往我夢縈之地,即便需要穿越霏霏雨雪,我也絲毫不會悲傷,只是滿心歡喜。

  我知道,臺灣人也很信奉媽祖。我在廟中虔誠地跪了許久,十年總成一夢,期盼她可以保祐我的夢想成真。抬頭的瞬間,女神的嘴角閃過一個似有若無的微笑,莫不是她已經應允了我的祈求?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草木可寄情,流水透人意。(金秋玥)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