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  >   最新播報

“老兵”的“匠心三十年”:保衛崗位詮釋安全重千鈞

2018年07月31日 11:26:48  來源:中新網
字號:    

  記者柴燕菲王逸飛

  空閒時,在杭州工作的周繼祖喜歡到西湖邊走走。相比于輕柔的湖水,這個從事軍隊保衛工作30年的“老兵”的經歷,卻並不“平靜”。

  56歲的周繼祖是浙江省軍區原政治部保衛處長。“安全”二字貫穿職業生涯的他有很多身份——“有案必破的‘黑貓警長’”“堅守原則的‘保衛處長’”“朋友圈裏的‘熱心兄長’”。這些身份,伴隨著累計圓滿執行警衛任務900余次、每年走訪基層調研130多天、先後完成10余本資料剪輯和20多萬字工作心得筆記,以及結合實際創新諸多保衛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共同組成了他的30年光陰。

  “要把工作當成事業去幹,在每一件小事的積累中實現人生價值。”周繼祖説。于他而言,這是一條“平凡之路”,而于外人看來,這更是一條“匠心之路”。

  有案必破的“黑貓警長”

  生活中的周繼祖,給人感覺親切和善,平易近人。而每每與其聊起工作,18歲就入伍的周繼祖臉上就會立即呈現出軍人特有的堅毅神情。“‘安全’二字重有千鈞,保衛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

  在政法工作中,有案必破是一件難度系數很高的事。周繼祖卻把它當作工作的要求,長期不懈地堅持,果敢堅毅地執行。隨著任內所在部隊發生的案件,一件件成功告破,有的甚至在36個小時內成功抓獲罪犯,官兵們看著這個戴著黑框眼鏡的保衛處長,立馬就聯想到了一個廣為人知的卡通形象——“黑貓警長”。

  2003年,一樁軍車號牌盜竊案引發了不小關注。當年6月,不法分子在杭州盜竊9.5副軍車號牌後銷聲匿跡、無影無蹤。“儘快偵破,嚴厲打擊,消除隱患”成為當時周繼祖及保衛處同事的主要心思。

  “失竊車牌可能被用於違法活動,事發前後其他省份也出現類似事件,案犯又像人間蒸發一樣,讓我們感到身負千鈞。”周繼祖回憶。

  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面對涉案範圍廣、在外區辦案難度大的挑戰,周繼祖不等不靠,把主要精力放在這一大案上。

  其時常深夜加班分析案情,並先後4次帶人赴武漢、威海、煙臺等地查證線索,走訪、協調公安、安全和駐軍40余次,最終追回被盜車牌,將先後在山東、浙江、安徽等地盜竊軍車號牌共45副的跨地區、集盜竊和非法販賣軍車號牌為一體的犯罪團夥成功搗毀。

  幾年後,在全軍開展的打擊假冒軍車專項行動中,周繼祖與同事憑藉縝密的分析判斷,紮實的走訪調查,帶人率先在全軍查出一個假冒軍車團夥,並在接下來連續“揪”出其他四個團夥,再次體現出色的辦案能力。

  從事保衛工作30年,周繼祖保持了一項傲人記錄:在其執行的900余次警衛任務中,從未出過任何差錯。而他經手的相關案件,也全部成功偵破。

  不了解內情的人,也許認為周繼祖“運氣好”,恰巧碰到了容易偵破的案件,殊不知他在背後有著巨大的付出。

  他善於學習,幾乎每週雙休日必有一天是在辦公室,跟蹤學習偵查業務前沿科技知識,先後閱讀了40余本各專業書籍,并剪輯了10余本專業資料,寫下20多萬字辦案體會和筆記,這對他日後分析案情、研判偵查方向有很大的幫助。他説:“社會不斷發展,保衛工作也需要不斷學習練就硬功。這些資料也可以讓年輕人更快成長,提升軍隊保衛工作水準。”

  他善於思考,能敏銳把握部隊安全發展形勢,根據需要創新工作方法。2005年,浙江省推動開展“平安浙江”建設,周繼祖立即意識到這對部隊安全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他的推動和爭取下,平安浙江建設將軍事設施保護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維護列入創建條件,保障了軍事利益安全。同時,他主動與公安、安全、保密等部門加強聯繫,開展軍地協作,提高部隊政法工作水準。2008年,他帶領首創的軍地協作工作方法,被原總政治部和國家有關部門在全國轉發。

  他善於協調,能充分調動各類資源。在其任內,駐地政法領域軍地關係融洽,各類協調配合順暢。跟他有過工作接觸的軍地領導曾説,“周繼祖真是浙江省軍區政法戰線的一個尖兵,急難險重、疑難雜症,只要他去就肯定處理得好。”

  “全軍預防犯罪工作先進個人”“全軍保衛部門偵查工作先進個人”“南京軍區安全工作先進個人”……30年裏,過硬的業務本領讓周繼祖收穫了諸多榮譽稱號。

  堅守原則的“鐵面處長”

  工作之中,周繼祖不僅是有案必破的“黑貓警長”,官兵們有時還稱他為“鐵面處長”。這種“鐵面”並非冷酷無情,而是對正義的尊崇和對歪風斜氣的抵禦。

  在一次打擊假冒軍車專項行動中,某涉案車主通過熟人將兩萬元現金送到周繼祖家,周繼祖發現後立即上交組織,並配合公安機關一舉打掉該犯罪團夥。

  這樣的事例,在周繼祖的職業生涯中並不是孤例。多年來他一如既往的堅持原則,嚴格按照職責要求站好崗、把好關。

  做好預防犯罪工作,及時消除部隊建設中的隱患問題也是保衛工作一項重要內容。一次,周繼祖在檢查中發現某單位零散彈藥未貼封條,當面指出了問題,單位領導多次找他“説情”,希望照顧下“面子”,但周繼祖仍將此事作了通報。包括該事件在內,周繼祖組織參加安全檢查70余次,查處違法違紀問題20余起,面對熟人説情、朋友送禮,其一直不為所動。“做事很認真,遇事敢較真”也成為了許多人對周繼祖的評價。

  “歪風斜氣走的是歪門斜道,當它找到你的時候、誘惑你的時候,也就是你可能偏離正確航向的時候。”周繼祖説,對堅持原則要十分謹慎,要嚴守權力的邊界,決不越雷池一步,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交的朋友不交、不該吃的飯不吃。

  浙江省軍區原政治部保衛處幹事李江波回憶:“處裏的經費,他從不捨得亂花一分,為此還被‘靈活’的人笑話,但處裏的偵查裝備和業務工具卻是琳瑯滿目、為人羨慕。”

  堅守著這種執著,在周繼祖擔任處長期間,其所在處先後兩次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維護國家安全先進集體”稱號。

  朋友圈裏的“熱心兄長”

  “安全工作不能放‘馬後炮’,一定要把心思、精力花在事故案件發生前,將防範的‘關口’前移。”周繼祖説著他對工作的理解。而這種想法也促使他時常走到基層官兵中去溝通交流、創新方法,想方設法為他們提供幫助。久而久之,周繼祖也成為了大家眼中的“熱心兄長”。

  2002年,在周繼祖剛剛升任保衛處處長後不久,其就前往某步兵營蹲點。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他與110多名官兵促膝談心,把駐海島部隊官兵主要思想情況、駐地環境對官兵的影響、個別人員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歸納梳理,並提出十余條相應對策。

  這種下到基層調查研究的習慣,周繼祖堅持了十多年。其每年在基層工作的時間平均超過了130天。

  期間,為解決基層法制教育形式單一問題,周繼祖建議並牽頭創建了浙江省軍區“保檢法三長”定期下部隊、利用視頻系統定期為基層官兵集中授課制度。該制度的實施累計為基層官兵上法制教育課過百場,聽課人數達5萬餘人次,幫助100多名官兵解決了涉法問題。

  還有一段時間,基層反映“四反”教育資料缺乏,周繼祖就帶領全處人員利用休息時間收集資料,每季度編發一期《基層“四反”教育參考資料》,共為基層部隊編發30余期共3200多份資料。

  作為一名保衛“老兵”,周繼祖不僅是負責任的“老師”,更是官兵、同事的“兄長”。

  每年春節,與家人的團圓飯都是周繼祖的第二頓年夜飯。回家陪伴妻兒之前,他都會首先準備好飯菜,與因特殊任務無法休息或需要值班的戰士一起吃年夜飯。

  “作為‘老大哥’,我以前常跟他們講,雖然對男人而言是事業第一,但家庭是事業的‘後院’,‘後院’肯定不能起火。”他説。在保衛處工作期間,周繼祖還時常充當年輕同事家庭關係、家庭矛盾的“調節器”,並多次組織“大家庭聚餐”,增進大家感情,讓年輕人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投入到工作中。

  當前,在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尤其是資訊化水準不斷提升,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共贏成為大趨勢的背景下,周繼祖努力順應新形勢、新要求、新需要和新的工作崗位,依然堅守在政法戰線上。

  他一方面積極協調和處理涉軍問題,也頻繁走訪調研,充當向群眾“送法到府”的熱心人角色,推動軍地政法工作協作不斷邁向深化。一位地方政法幹部評價周繼祖,“在軍地關係、軍民融合大發展背景下,周繼祖為實現‘大穩定’表現出了‘大擔當’,為浙江‘平安浙江’建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這些都是平凡的業務工作,既是軍人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也是崗位職責的根本要求。”周繼祖説,能夠與政法工作“結緣”,是自己最自豪的選擇。他也慶倖自己遇到了一批優秀的政法戰友、同事,在志同道合與互相學習中,為軍隊和地方發展貢獻力量。

  如其所説,一個保衛“老兵”的不凡故事,是一個個默默無聞的軍隊政法工作者所組成的集體的縮影。他們從未忘記初心,他們從未放棄“匠心”,他們也是這個不斷發展的時代之中,不該忘卻的動人力量。(完)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