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   相關報道

“八大行動”擘畫中非合作美好藍圖

2018年09月05日 15:36:56  來源:西安網
字號:    

  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9月4日《人民日報》)

  中非合作論壇是今年又一項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國外交邁上新征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如何發展好新時代的中非關係,繪就新時代中非合作藍圖,助力非洲經濟更好更快地發展,更好地惠及非洲人民,非洲國家非常矚目。

  中非合作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早在明朝時期,鄭和七下西洋,他率領兩百多艘寶船、兩萬七千余人的船隊從南京出發,最遠抵達東非海岸。1970年10月,中國工程師、中國工人跟非洲兄弟一道修建了坦讚鐵路,打通了這條貫通東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幹線,為尚比亞、馬拉維等內陸國家提供了新的出海通道。在修建這條鐵路的過程中,一些中國專家長眠于異國的土地。

  中非合作有著很好的基礎。近些年,當世界經濟陷入低谷時,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當前,中國的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一方面,中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要佈局國際市場。另一方面,非洲發展潛力巨大。中國企業不斷走出國門,到非洲發展。江蘇企業在衣索比亞設立了東方工業園,把先進的生産技術帶到了當地,幫助部分當地民眾解決了就業問題。要致富先修路,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的修建為非洲經濟的發展插上了翅膀。

  中非合作惠及非洲人民。在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時,我國向非洲派出公共衛生專家組,並分別向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派出醫療專家組,支援這三個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中國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讓衛星電視信號進入尋常百姓家。中國企業走出國門、開闢非洲市場,雇傭當地工程師、工人,增加了他們的收入,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的修建方便了當地人出行,也培養了當地工程師、當地工人。水電站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當地缺電的局面。

  雙方將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關係不斷做強和夯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碩果纍纍。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主席提出實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等“八大行動”,擘畫了新時代中非合作美好藍圖。中國是重諾守信、言出必行的國家,説出的話將會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實。過去幾年,中非合作取得了纍纍碩果。未來,中國將不斷為非洲發展提供幫助,為非洲國家發展培養人才,激發非洲國家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非洲國家邁上發展快車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中國將與非洲人民一道共同擘畫合作藍圖,譜寫互利共贏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