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政協工作報告  >   解讀

臺籍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專家解讀:強調遏制“臺獨”

2017年03月06日 13:46:49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開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全國人大臺灣代表團團長、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接受本台記者採訪

  5日下午,本屆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審議並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臺灣代表團團長、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部分相當的精彩。汪毅夫告訴記者,在聽講報告時,他就産生了兩個想法:第一,他認為“民族大義”,從此以後將成為對臺工作以及兩岸關係中的一個熱詞。第二,他將自己的感想編成了一幅對聯。上聯是“共用和平發展的共同成果”,下聯是“共擔祖國統一之民族大義”,橫批是“兩岸同胞”。

  ▲全國人大代表、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副主委江爾雄

  全國人大代表、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副主委江爾雄在分組討論會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部分更有深意,也更有新意,作了一個很好的宣誓和承諾,同時又堅持了三個“不變”,即“黨和國家的對臺大政方針沒有變”、“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沒有變”、“積極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併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誠意沒有變”。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駱沙鳴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駱沙鳴在分組討論時直言,從總理的報告中可以看出,“臺獨”是沒有出路的,我們的底線非常明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這個共同政治基礎,兩岸才會有和平發展,這是毋庸置疑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瘢痕治療中心主任蔡國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瘢痕治療中心主任蔡國斌表示,大陸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還為臺商投資創造了有利條件,可以説是竭盡全力的。限于臺海目前這種情況,我們希望臺灣當局要正確認識到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是一貫的、不變的,不要再一意孤行,不要與和平發展的方向背道而馳。

  華廣評論員、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祝捷教授表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和前兩天俞正聲主席所做政協的工作報告,對兩岸關係都是有所著墨的。今年兩會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內容有兩大特點。第一,就是特別強調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特別是呼應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紀念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大會上所提出的“六個任何”。進一步強化大陸方面去反對“以任何形式分裂祖國”的“臺獨”行徑,這與去年的兩關係發展是有一個呼應的。因為我們知道去年臺灣地區發生政黨輪替,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甚至在2016年的下半年還出現了蔡英文當局“攜洋制中”以及一系列的“文化臺獨”、“歷史臺獨”的舉動。因此這次兩會報告對於“臺獨”的反應,以及對於“臺獨”的遏制和打擊也在意料之中。第二個特點,就是特別側重於基層,尤其是擴大與臺灣基層民眾的交流。不管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條件,還是政協工作報告中俞正聲主席所提出的“雙一原則”,就是加強與臺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的交流,這兩個報告其實都體現出大陸對於臺灣的基層,對於臺灣的青年,也就是我們過去經常講的“三中一青”的工作將會持續地深化。可以説今年的兩會工作報告雖然文字不多,但是著墨很重,也是體現出大陸方面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勢,特別是臺灣地區內部政治局勢發生變化所作出的回應。

  華廣評論員、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敏表示,具體從涉臺內容來看這兩份報告,其實有許多相似的地方,第一,反“獨”的信號更為清晰,大陸方面再一次明確亮出反對“臺獨”的基本紅線。這兩份報告對於“臺獨”保持高壓態勢是非常清楚的,“反獨”的分貝也是比較高的。第二,在這兩份報告中,大陸方面也是明確點出未來推進兩岸民間交流這個非常重點的領域,這也是大陸未來做臺灣人民工作,推動兩關係和平穩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方向。兩份報告都強調了各自推動兩岸交流的側重點,當然他們也有許多的共同點,體現出未來對於臺灣民眾,對於兩岸民間,尤其是對於臺灣島內“三中一青”的交流工作,這個力度會進一步地加強。第三,在兩份報告中,大陸方面再次旗幟鮮明地表達了未來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這個堅定的目標,特別是這裡面有一個非常值得我們關注的創新點,包括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裏面也提出了“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于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大陸方面在堅定兩岸統一目標的前提下,在階段性的目標中提出了兩岸經濟和社會的融合發展,意義重大。

  來源:中國華藝廣播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