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人大工作報告  >   聲音

全國人大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傅瑩將繼續發出中國聲音

2017年03月06日 09:14:0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時尚得體的套裝,微卷的銀發,溫婉優雅的微笑……今年64歲的傅瑩每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都是神采奕奕,令人眼前一亮。

  3月4日,這位中國外交戰線上的“老兵”,將第五次亮相於全國人代會新聞發佈會的主席臺。

  與2013年初次為人代會發聲時相比,現在的傅瑩已不再是“新手”。“作為發言人,最重要的是溝通,用對方接受的方式交流”。如她所言,她一直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在面對國內外媒體“步步緊逼”和“長槍短炮”時,從不怯場,溫柔化解。

  人民網記者統計發現,在過去4年全國人代會的新聞發佈會上,傅瑩一共回答了53個問題,其中14度回應了外國記者的提問。

  提問的國內媒體記者最關心全國人大的立法工作。反腐敗立法、環境立法、反家暴立法、立法法修正案、慈善法草案、編纂民法典,部部牽動民心。她也不止一次在發佈會上談及人民與立法的關係。她説,本質上講,法律是對社會共識的凝結,所以我們制定的每一部法律都要切實地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反映人民的利益,要跟上社會前進的步伐。可以預見,回應立法工作進展仍會是傅瑩今年答問的重點之一。

  環境保護、食品安全、信訪工作等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也從未在傅瑩的“答題目錄”中缺席。今年,在人民網第十六次推出的兩會調查中,社會保障、醫療改革、就業收入、教育公平、住房和脫貧攻堅等關乎民生的話題獲得了高度關注,這些會不會出現在傅瑩的“答題板”上,令人充滿期待。

  提問的外媒則對中國軍費開支相關問題“情有獨鍾”。問題拋出時往往尖銳、直接,但傅瑩從不閃躲,見招拆招。

  “每次外媒都要問軍費,據説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據説是外媒到我們這個發佈會來,主要關心的就是軍費。”2015年,她曾風趣地回應路透社記者的提問。果然,到了第二年,該媒體記者還是沒有“放過”軍費問題。

  外國媒體今年在新聞發佈會上能否展現出些許“新意”,傅瑩又會如何“四兩撥千斤”,也值得到時關注。

  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傅瑩很忙。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她應邀會見過美國駐華大使、加拿大最高法院前大法官、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亞洲基金會會長等外國客人。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