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高檢工作報告  >   解讀

起草組負責人獨家解讀最高檢工作報告

2017年03月06日 13:52:56  來源:人民網
字號: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所作的工作報告。2015年,檢察機關都做了哪些工作?成績怎麼樣?有哪些亮點和不足?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中央廚房)記者獨家採訪了最高檢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

  工作報告對18項專項工作情況進行了集中展示

  問:針對社會公眾普遍關注的重點熱點問題,開展專項工作是檢察工作的一大特色。請問,去年全國檢察機關開展了哪些專項工作?

  答:去年一年,檢察機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人民群眾對平安穩定、反腐敗和司法公正的司法需求,組織或與有關部門一起開展了系列專項工作,有力帶動了整個檢察工作的全面發展。

  最高檢的工作報告中對專項工作情況進行了集中展示,共涉及到專項工作18項,其中包括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專項立案監督、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懲治和預防惠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社區服刑人員脫管漏管專項檢察、民事虛假訴訟專項監督,以及與有關部門共同開展的嚴打暴恐活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犯罪專項行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等,都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推動問題解決方面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檢察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絕不姑息

  問:2015年可以稱為檢察機關的“規範司法年”,最高檢在全國開展的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答: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用了一整年時間,集中整治自身司法不規範問題。最高檢連續3次組織對各省區市檢察院全覆蓋的督導檢查,對148起司法不規範案件掛牌督辦,向社會公開通報了32起典型案例。

  在抓典型案例、抓具體事情的同時,最高檢還著力健全長效機制,出臺了一系列規範性文件。比如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八項禁令、涉案財物管理規定、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監督規定,以及違法行使職權行為糾正、記錄、通報及責任追究規定等等。

  報告指出,明年檢察機關還將深化和鞏固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成果。對檢察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我們絕不姑息,要在全體檢察幹警中真正形成公正司法、嚴格執紀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

  將著力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防止案件“帶病”起訴

  問:司法體制改革是近年來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工作。去年我們圍繞哪些方面進行了改革?今年又將在哪些領域發力?

  答:去年,我們修訂了檢察改革五年規劃,出臺了司法責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與有關部門共同制定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等改革文件8件,開展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等改革試點12項。可以説,2015年是檢察機關司法體制改革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

  目前,全國已有670個檢察院納入了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司法責任制、司法人員職業保障、省以下地方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四項改革試點,其中上海、吉林、湖北、海南、青海等5省已經全面推開。最高檢還制定出臺了《關於完善人民檢察院司法責任制的若干意見》,健全了檢察權運作機制和司法責任體系,在突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的同時,也著重強化了內部監督和制約。

  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是去年檢察機關改革的一大亮點。從去年7月以來,試點檢察機關以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為重點,對325起案件啟動了訴前程式,向有關行政機關或組織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其履行職責。截至目前,相關行政機關已履行職責或糾正違法的224件,社會組織提起公益訴訟的6件,山東、江蘇、廣東等地檢察機關已提起公益訴訟12件。改革取得初步成果。

  今年,檢察機關將著力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防止案件“帶病”起訴,確保偵查、起訴的案件經得起檢驗。

  高度重視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對其關心的相關問題進行了詳細的針對性回應

  問:人大代表對最高檢工作報告進行審議,體現了人大對“一府兩院”的監督。請問最高檢是如何回應代表委員關切的?

  答:最高檢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高度重視,包括代表委員在全國兩會審議討論最高檢工作報告時的發言,提交的書面建議和提案,以及最高檢組織的座談會上代表委員提出意見建議等。在起草報告時,起草組對一年來辦理和落實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並對代表委員關心的檢察機關懲治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依法平等保護企業産權和合法權益等工作作了詳細的針對性回應。

  去年,最高檢的工作報告對做好2015年檢察工作提出了6個方面措施。今年的報告中也突出彙報這些措施的落實情況。

  充分運用案例和事例,講好法治故事

  問:我們注意到,去年最高檢的工作報告寫入了典型案例,今年的報告又延續了這一做法。請問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一直要求“講好中國故事”。對於檢察機關而言,我們也非常注意充分運用案例和事例,講好法治故事。去年最高檢的報告一共使用了21個案例,包括劉漢劉維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王玉雷涉嫌故意殺人案、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行賄案、黑龍江訥河監獄案等等。這些案例很好地説明瞭檢察機關的工作成績,也獲得了代表們的認可和積極評價。

  因此,今年的最高檢報告中延續了這一做法,涉及的案例有29個,涵蓋了批捕起訴、查辦職務犯罪、訴訟監督等各方面,其中很多都是社會關心、關注的焦點問題。像廣西醫科大學傷醫案、“e租寶”非法集資案、最高檢抗訴的馬樂案、陳滿案等等,都曾經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