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追夢火焰藍  >   圖片報道

消防“鐵漢”李志亮的百煉青春

2019年04月24日 09:54:2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李志亮(左一)和隊友穿戴消防救援服,準備執行任務(4月12日攝)。

  今年35歲的李志亮是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二中隊的一名消防員,是中隊裏不折不扣的“老兵”。2002年,剛滿18歲的李志亮懷著對軍營的嚮往,從安徽亳州光榮入伍,來到千里之外的甘肅蘭州,成為一名基層消防員,一幹就是17年。

  17年來,李志亮始終堅守在滅火搶險救援一線,6次榮立三等功。他參與的搶險救援和滅火戰鬥多到自己也記不清次數。

  李志亮所在的中隊是蘭州消防的尖刀和拳頭隊伍,隨時面臨重大滅火和搶險救援任務。為了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狀態,他在平日的訓練中尤為刻苦。負重折返跑、單雙槓訓練、繩索攀登、專業救援裝備操作……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熄燈,李志亮每天的訓練時間都在8小時以上,練就了一身鐵打的本領。他還多次擔任消防員訓練教官,帶領中隊獲得甘肅省消防實戰大比武第二名,被隊友親切地稱為消防“鐵漢”。

  “消防員是一個‘養兵千日,用兵千日’的職業,時刻準備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只有把自身本領錘鍊過硬,才能讓老百姓放心。”李志亮説。 每次執行任務歸來,在跳下消防車的那一刻,李志亮都會對這份職業有更多的認識。他説,雖然經常面臨危險,但肩上的責任與擔當讓他選擇一直堅持下去。

  2018年10月,公安消防部隊集體退出現役,成建制轉隸應急管理部。李志亮和戰友們脫下了“橄欖綠”軍裝,換上了“火焰藍”消防員制服。在他看來,肩上的責任和對消防職業的熱愛會激勵自己繼續前行。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