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   相關報道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已徵集對接項目498個

2019年04月30日 09:29:53  來源:東南網
字號:    

座談會現場。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東南網4月25日訊(記者 盧金福)今日上午,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會前集中採訪在福州啟動,省數字辦技術應用處處長陳同彩介紹了峰會籌備情況、亮點和數字福建建設情況。據透露,截至目前,本屆峰會共徵集、梳理出數字經濟對接項目總計498個,總投資4075億元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已確認出席峰會。

  有11個部委擬在峰會期間發佈相關政策和報告

  陳同彩介紹,經與國家部委積極對接,有11個部委明確擬在峰會期間發佈相關資訊化政策和報告。中央網信辦擬發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生態環境部擬發佈《生態環境部關於加強資訊化和網路安全的指導意見》、農業農村部擬發佈《大力推進數字農業農村發展》、國家衛健委擬發佈《“網際網路+健康醫療”第三方評估報告》、工信部擬發佈《工業網際網路平合白皮書(2019年)》、司法部擬發佈《大力推進“網際網路+公共法律服務”》、廣電總局擬發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相關政策》、國家航太局擬發佈《國家民用衛星遙感數據管理暫行辦法》、國家文物局擬發佈《文博數字資源授權政策》、國家檔案局擬發佈《推進電子檔案單套管理的政策與步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擬發佈《全國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報告》。

  其中,中央網信辦擬在主論壇發佈,工信部擬在工業網際網路分論壇發佈,國家檔案局擬在電子政務分論壇發佈,其餘8個國家部委政策和報告發佈擬安排在5月8日上午峰會閉幕式前9點到10點期間。

  據介紹,目前,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中國電子董事長芮曉武、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浪潮集團總裁孫丕恕、字節跳動董事長張一鳴、中興通訊董事長李自學和總裁徐子陽、中科曙光董事長歷軍、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螞蟻金服集團總裁胡曉明、美團董事長王興、商湯總裁徐立、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科達董事長陳冬根、科大訊飛輪值總裁陳濤、比特大陸總裁詹克團、中交建集團總經理宋海良等一批龍頭企業和獨角獸負責人已確定參會。

  數字中國建設成就展規劃七大展區

  本屆數字中國建設成就展位於海峽國際會展中心5、6、7、8、10號館,展區總面積5.6萬平米,規劃了綜合、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智慧社會、數字生活、數字福建、主賓省等七大展區。中央直屬機構和國家有關部委,全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臺地區都將有企業參展,其中全國軟體、網際網路、電子資訊百強企業44家。在福州濱海新城的數字中國會展中心,還將有部分福建企業參展。

  數字福建館劃分為“創新、協調、綠色、共用、開放”五個展區;將營商環境、閩臺融合、數字鄉村、數字生態作為重要展示內容。

  此外,目前,峰會12個分論壇均已確定主辦單位,各主辦單位均已確定具體承辦單位,並由承辦單位根據統一要求,制定了分論壇詳細工作方案,啟動邀請相關領域內知名機構、知名專家、龍頭企業代表參會。

  共徵集、梳理出數字經濟對接項目總計498個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工作部署,省發改委、省數字辦自今年2月份開始啟動全省數字經濟峰會對接項目徵集工作。截至目前,共徵集、梳理出數字經濟對接項目總計498個,總投資4075億元,其中,簽約項目256個,總投資2292億元;在談項目152個,606億元;招商項目90個,總投資1117億元。在各地各有關單位組織報送的256個簽約項目中,遴選了40個重大項目,擬安排在5月6日峰會期間下午14:00-14:50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405會議室舉辦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156家企業計劃在峰會期間發佈新産品、新技術

  陳同彩表示,在首屆峰會三大平臺功能定位的基礎上,增加了“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臺”定位,峰會初步走向國際化。

  同時,將在去年閩江夜話基礎上,增加三坊七巷對話等活動,增加“網上峰會”的展示形式。峰會期間,廈門、泉州、龍岩、平潭等地也將圍繞峰會策劃開展系列活動。中興通訊安排5G旗艦機中國區首發,156家企業計劃在峰會期間發佈新産品、新技術。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