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   評論

政治建設,蹄疾步穩邁入新境界

2019年01月02日 14:02: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沿著民主法治的道路,堅定地進行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國政治建設蹄疾步穩邁入新境界。

  黨中央對政治體制改革重要工作的直接領導力度和統籌協調能力不斷加強,決策和執行機制的權威性和效能不斷提高。

  201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沿著民主法治的道路,堅定地進行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國政治建設蹄疾步穩邁入新境界。

  堅持黨的領導,為政治建設提供根本保證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組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組建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力度之大,改革推進之平穩順利,是少有的,這關鍵就在於黨的堅強領導。

  2018年2月28日,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主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從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以及原則舉措等方面作出了規定,為順利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提供了遵循。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帶領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跨過關鍵的歷史關口,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猶如在浩瀚大海中劈浪前行,掌穩舵至關重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從根本上保證了深化政治領域改革的正確方向。始終堅持把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不斷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

  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到通過《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從轉發《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到頒布《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黨中央對政治體制改革重要工作的直接領導力度和統籌協調能力不斷加強,決策和執行機制的權威性和效能不斷提高。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深化改革這一當代中國最廣泛、最深刻社會變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2018年3月3日至3月20日,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5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一次次審議討論,一次次表決通過,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高度統一,定格為共和國史冊上一個個永恒瞬間。

  憲法修正案草案、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監察法草案、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根據大會安排,代表委員們認真審議討論,議程滿滿,亮點紛呈。

  如果説,堅持黨的領導,讓中國這艘巨輪在駛向復興彼岸之時有了堅定而正確的掌舵人,那麼人民當家作主,就是巨輪航行的力量之源。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這是全面深化改革對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提出的總目標。

  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就是時代給出的一個新命題。

  2014年12月28日,國務院副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並到會回答詢問。這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專題詢問以來,首次由國務院副總理到會應詢。

  2014年,黨中央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完善專題詢問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每年安排國務院領導同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工作報告,到會聽取審議意見、回答詢問。專題詢問更加規範化、機制化和常態化。

  一年多場次的專題詢問,圍繞百姓生活、經濟社會熱點,提問尖銳,直指關鍵。會後,針對詢問的問題,應詢的國務院部門必須形成落實整改意見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今,從中央到地方,專題詢問已經成為人大盤活監督作用的一個重要途徑,問出了人大擔當,強化了政府責任。

  人民當家作主的內涵,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昇華。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協商民主”寫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之中。選舉之外,以“協商”的方式來調和社會矛盾、求同存異、擴大共識,成為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每有大事,必相咨訪。”2015年,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和社會組織協商,七種協商民主渠道,從頂層設計的高度,系統謀劃了協商民主的發展路徑。

  在推進多種協商渠道協商力度的同時,全面深化改革還注重健全決策諮詢機制、意見徵集和反饋機制等,讓民意在政府決策之中顯現更多權重。

  2014年,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一年後,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啟動,25家國家高端智庫成為首批試點單位,為治國理政凝聚了最廣泛的力量。

  深化群團改革是政治領域又一項旨在固本謀遠的重要改革。在群團改革試點的地區和組織,改革,正在讓群團平臺煥發出新的生機,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強化。

  堅持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當我們站在新一輪改革的起點上,如何處理改革和法治的複雜關係,尤為重要。

  2014年10月底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專門研究法治建設的中央全會。

  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選擇。

  2018年9月,十三屆全國人大立法規劃公佈,69件法律草案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47件法律草案需要抓緊工作、條件成熟時提請審議……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立法任務排得滿滿噹噹。

  “重大改革于法有據”,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改革,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鮮明品格。

  在法律框架下深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一個極為重要的方向就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在中國,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不斷深化。

  “沒想到,我們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僅僅用了39天!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確實名不虛傳。”2018年11月28日,正在現場檢查施工的阿爾法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總經理章國榮告訴記者,根據以往的經驗,一個項目從拿到土地到最終開工,起碼要3個月,這一次到浙江投資辦廠,改革帶來的效能提升著實令他驚訝。

  過去5年,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壓減1/3以上,取消、停徵、減免1100多項中央和省級政府行政事業性收費,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3萬億元;未來5年,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進出口通關時間再壓縮一半,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一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一個科學高效、權力運作規範、責任主體明確的法治政府正在形成。

  在老百姓的心裏,司法是守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曾經,在一些司法案件中,錢與法的交易,權與法的尋租,使個別司法裁判成為污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司法體制改革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之一,“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作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面對億萬雙期盼公正的眼睛,黨中央對人民作出了莊嚴承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過去5年,司法機關依法糾正的大量重大冤錯案件,充分證明了司法機關守護公平正義的堅強決心,大大推動了法治進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加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一幅以民主與法治為鮮明底色的政治圖景,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引領我們堅定不移地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2日 01 版)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