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陳延年:千載激揚正義歌

時間:2011-04-24 12:34   來源:《新華日報》

  1927年7月4日晚,國民黨反動軍警將一個年輕的革命者押赴刑場。面對敵人的屠刀,這位革命者幾次被強按在地後,都一躍而起,昂然挺立。最後,劊子手惱羞成怒,一擁而上,再次將他按倒,以亂刀殘忍地將他殺害。這位壯烈犧牲的革命者,就是共産黨員陳延年。

  陳延年,1898年出生,安徽懷寧人,陳獨秀長子。1915年考入上海法語補習學校專攻法文,1917年考入上海震旦大學攻讀法科。

  1919年12月下旬,陳延年和一批熱血青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6月,與趙世炎、周恩來一起創建旅歐共産主義組織——中國少年共産黨,並擔任宣傳部部長;同年秋,加入法國共産黨,不久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

  1924年10月,陳延年回國後赴廣州工作,先後任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駐粵特派員、中共廣東區委秘書兼組織部長。不久,陳延年接替周恩來任中共廣東區委書記。在廣東期間,陳延年派遣大批同志分別奔赴廣東、香港、廣西、福建南部開展革命活動,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

  1925年1月,黃埔軍校第二期學員入學後,黨員人數有所增加,周恩來和陳延年遂決定將學生中原黨支部擴大為中共黃埔軍校特別支部,直屬廣東區委領導,並在徵得孫中山同意後,決定組建海陸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他們從黃埔軍校畢業生中抽調一批共産黨員到鐵甲車隊工作,並動員一批工人、農民和進步青年到鐵甲車隊當兵,下轉A6版

  上接A1版 使鐵甲車隊實際上成為我黨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在鐵甲車隊的基礎上,周恩來、陳延年從黃埔軍校畢業生中再抽調一批共産黨員和共青團員作為骨幹,建立了著名的“葉挺獨立團”,並任命葉挺為團長。

  上海五卅慘案發生的第二天,陳延年主持召開廣州市黨團員大會,決定迅速發動群眾進行反帝鬥爭,聲援上海人民。1925年6月,陳延年和鄧中夏、蘇兆徵等人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大罷工共堅持了16個月,直到1926年10月勝利結束。

  1927年4月,陳延年赴武漢參加黨的五大,中央任命他為中共江浙區委書記。同年6月,中共中央撤銷江浙區委,分別成立江蘇省委和浙江省委,陳延年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在白色恐怖籠罩下的上海,他不顧危險,部署工作,尋找失散的同志,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積極開展鬥爭。6月26日,遭國民黨軍警逮捕。

  敵人為了得到上海中共黨組織的秘密,對他用盡酷刑,但他寧死不屈,最終被國民黨反動軍警押赴刑場殺害,犧牲時年僅29歲。

  (省委黨史工辦供稿 記者 顧 敏整理)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要聞 時政新聞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