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輝煌歷程)

2021-04-16 08:3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上的展品。
  影像中國

黨的十八大召開後,河北省永清縣後奕鎮董相莊村,村民在工作人員輔導下,學習十八大精神。
  王 曉攝(新華社發)

2013年9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碼頭。
  計海新攝(影像中國)

  歷史的長河中,總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猶如一座座高高聳立的燈塔,指引著人們前行的方向。

  2012年11月8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中國共産黨在開放與自信中寫下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時代篇章。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黨的十八大發出的莊嚴宣告,表達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堅定信念。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

  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上,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歷史性命題。30年過去,中國共産黨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其思想內涵,旗幟更加鮮明,道路日益寬廣。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黨的十八大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相互聯繫,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色。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千百年來,小康一直是中國人民最樸素的願望和憧憬。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字之變,為我們扎紮實實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階段性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

  為了這個承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把握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需要,將人民滿意作為檢驗一切工作成效的標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了這個承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

  為了這個承諾,習近平總書記把一件件民生事,作為念茲在茲的心事,當作黨和國家工作的大事,要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國共産黨奮鬥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了歷史的接力棒。

  黨的十八大閉幕兩周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和闡述了“中國夢”。總書記指出:“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從這時起,“中國夢”就成為全黨全社會乃至全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思想概念。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進一步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這一重大判斷。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決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真抓實幹、埋頭苦幹,一定能夠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