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陽光灑滿希望的田野(輝煌歷程)

2021-04-09 08:3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3月2日,江蘇省常州市孟河鎮小麥種植園區的種植戶用無人植保機作業。
  夏晨希攝(影像中國)

3月4日,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綠塘村村民在地裏勞作。
  康登淋攝(影像中國)

3月12日,山東省榮成市滕家鎮單家村村民駕駛農機進行馬鈴薯播種作業。
  李信君攝(影像中國)

  2006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被廢止,延續了2600多年的“皇糧國稅”退出歷史舞臺。

  當時,四川省南部縣宋家坪村、河北省靈壽縣青廉村、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黑虎洞村等幾個地方的農民,不約而同做了一件事:為取消農業稅立碑。農業稅的取消,實實在在減輕了農民負擔,又一次解放了農村生産力。此後,反哺農業、統籌城鄉、強農惠農富農的步伐不斷加快,國家與農民關係實現由取到予的歷史性轉變。

  農業免稅,回應民生期待

  “廢除農業稅之前,農民不僅要交納農業稅,還要承擔許多農村公共服務經費。”中國農業博物館研究館員周曉慶説,上世紀末期,農民負擔問題日益突出。

  如何扭轉農民負擔偏重的局面?黨中央高度重視,一場歷時多年的農村稅費改革拉開了大幕。

  1998年,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逐步改革稅費制度。農村稅費改革成為繼實行家庭承包經營之後,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強農業基礎、保護農民利益、維護農村穩定而推行的又一項重大改革。

  進入新世紀,農村稅費改革的腳步進一步加快:2000年,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在安徽省率先啟動。2003年,試點在全國鋪開。黨中央、國務院提出,要逐步降低農業稅稅率,取消除煙葉外的農業特産稅。

  “稅費改革後,咱這每年要交的錢真是少了一大筆。”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蓮花鎮龍洞村村民張運東回憶,當時就想著如果能把剩下要交的農業稅都免了,“那日子就更好過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0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五年內取消農業稅。隨後,財政部、原農業部、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通知,在吉林、黑龍江兩省先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沿海及其他有條件的地區也可視財力狀況進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截至2005年底,有28個省份全部免征了農業稅,牧業稅全面取消。

  2005年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

  由取到予,農民得到實惠

  “這是一個舉國歡慶的日子!”2006年1月1日那天晚上,聽説國家取消農業稅,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王鳳樓鎮水務村農民楊春嶺激動地在日記中寫道:“在農民的思想意識中,種地納糧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近年來國家對咱農民格外照顧,就連農業稅都不交了,老百姓敲鑼打鼓放鞭炮,大街小巷到處洋溢著濃濃的喜悅氣氛,大家的高興勁兒就甭提了。”

  翻看舊時的日記本,今年50歲的楊春嶺感慨萬千,“聽到這個消息,我興奮得幾宿都沒有睡好。”

  農業稅的取消,給億萬農民帶來了看得見的好處——

  2006年全面取消農業稅後,與農村稅費改革前相比,全國農民每年減輕負擔約1250億元,每人平均減負140元左右。同時,財政安排資金用於支援農村稅費改革的鞏固完善。

  負擔減輕了,農民種田的積極性得到了極大調動。回家鄉、買良種、置農機……田間地頭忙碌的身影多了,農村的人氣旺了。

  在外務工的呂玉太風風火火返回老家河南省南陽市青華鎮後所村。“取消農業稅那年秋天,我回村包了250畝地,凈賺7萬多塊錢。”

  深化改革,強農惠農富農

  農業稅退出歷史舞臺並非農村改革的尾聲,而是新的開始。

  2006年,為進一步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防止農民負擔反彈,黨中央作出了推進農村綜合改革的重大決策。國務院農村稅費改革工作小組及辦公室更名為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工作小組及辦公室,在做好農村稅費改革後續工作的基礎上,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

  “不僅種地不交稅,農民還過上了國家給補貼的日子!”山東省臨沭縣曹莊鎮朱村的村史館裏,陳列著朱村歷年來繳納“皇糧國稅”的記錄,距今最久遠的稅票可追溯到清代。年過七旬的王經臣是村史館的義務講解員,望著展櫃裏的稅票,老人百感交集:“現在,種地有補貼,平常看病、孩子上學、個人養老還有國家給保障,這日子真是越來越幸福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必須始終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不鬆勁,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對農民“多予”的力度,好政策接連落地。農業補貼主要支援耕地地力保護和糧食適度規模經營,農機購置補貼重點向糧食作物傾斜,對小麥、稻穀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對玉米、大豆實行生産者補貼,對産糧大縣實施獎勵政策,基本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糧食支援政策體系。

  財政支農投入力度不斷加大,政策體系不斷完善。農村義務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文化、道路建設、飲水、能源等逐步納入了公共財政支援範圍。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財政收支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全國一般公共預算農林水支出安排23904億元,同比增長超4%。多年來,各級財政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把農業農村作為優先保障領域。

  “三農”發展潛力得到激發,農業生産形勢持續向好。農村稅費改革後,糧食産量連創歷史新高,至2020年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七連豐”!

  眼下,春耕的號子響徹大江南北,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在黨的“三農”政策支援下,農民種地有甜頭,美好生活有奔頭!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