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6  >   治國理政新專題  >   要聞

重慶武隆羊角鎮永隆村黨總支部 帶領村民共建和諧美麗鄉村

2017年05月07日 21:48:06  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字號:    

永隆村村民正在收摘枇杷。王翔 攝

  走進重慶市武隆區羊角鎮永隆村,只見這裡水泥路四通八達、梯田錯落有致,豬腰棗、枇杷等果樹長勢良好,村民服務中心美觀大方,這是村黨總支部帶領村民共建美麗鄉村的結果。

  永隆村位於武隆縣羊角鎮東南部,距武隆城區6公里,轄11個村民小組,有農戶634戶2382人,黨員71人。

  近年來,村黨總支部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美麗鄉村建設上,他們不斷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不僅帶領村民成功摘掉貧困村帽子,2015年,該村還被評為市級農民新村。

  黨員做表率,已經成為永隆村黨總支部幹事做事的基本原則。前些年,永隆村按照群眾“一事一議”的方式,發動群眾投工投勞硬化村級公路。當時,大家考慮到66歲的老黨員段倫書年紀較大的實際情況,建議他少投勞,但村民們沒有拗過他的倔脾氣。

  “我是黨員,我必須要帶頭投勞!”老黨員段倫書説道。黨員的帶頭示範作用,不僅贏得群眾的稱讚,也讓永隆村創出了30多天硬化4公里公路的奇跡。如今,永隆村實現村組公路硬化率90%。

  泥濘村道變成通途,為永隆村群眾脫貧奔小康提供了條件。“地下無礦藏、地上無工廠,要發展經濟,只有從種植、養殖上做文章”。2013年,經過認真研討,村總支部決定在産業結構調整上找突破口。

  永隆村是典型的山區村,經過考察研究村裏決定引進豬腰棗種植。但由於村民們對豬腰棗缺乏了解,大多數村民並不認可。

  為了打消群眾的顧慮,永隆村村幹部深入農戶家中講政策、做工作。最終,500多農戶按“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開始大力發展豬腰棗種植。通過5年的發展,如今,永隆村豬腰棗種植面積達1500畝,年産量150噸,年收入450萬元。

  此外,永隆村還利用山地條件,大力發展養殖業。目前,永隆村土雞存欄量達10萬隻,年出欄量20萬隻,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責任編輯:張麗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