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癸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同時也集中展示我省舞臺藝術的豐碩成果和藝術工作者的精神風貌,進一步弘揚中原大文化,提升中原文化影響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為建設中原經濟區,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提供文化支援。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主辦的癸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原文化活動周“優秀劇目展演活動”將於癸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間在鄭州舉辦。

  此次展演活動自4月11日開始,至17日結束。活動期間,河南省越調劇團的越調《老子》、河南歌舞演藝集團交響樂團的交響合唱《朝陽溝》和民族樂團演出“國樂飄香—河南民族樂團專場音樂會”、河南省豫劇一團的豫劇《丹水情深》和《韓玉娘》、河南省豫劇二團的豫劇《程嬰救孤》和《春滿太行》、河南省豫劇三團演出豫劇《劉青霞》和《大愛無言》、河南省曲劇團的曲劇《情係母親河》、《阿Q與孔乙已》和《紅娘》、河南省京劇院的京劇《龍鳳呈祥》、鄭州市豫劇院的豫劇《斗笠縣令》、鄭州市曲劇團的曲劇《卷席筒》等9個院團15台優秀劇目在省會鄭州河南藝術中心大劇院、河南藝術中心音樂廳、河南省人民會堂、鄭州藝術宮、英協劇場、香玉大舞臺、兒童劇院等7個劇場連續演出7天,集中展示我省近年來創作生産舞臺藝術的新品力作和優秀舞臺藝術成果,給本次節會活動增添光彩,給海內外觀眾帶來藝術享受。同時,也是作為公益惠民文藝演出以回報社會、回報人民。

  此次展演活動在保證參加癸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動的嘉賓觀看演出之外,我們面向社會各界實行部分免費贈票。社會觀眾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獲得免費贈票:一是通過收聽省市電臺戲曲欄目,按照相關要求到指定地點領取;二是通過網路贈票;三組織戲迷、觀眾觀看。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援下,河南舞臺藝術堅持以藝術精品生産為支撐,以群眾文化需求為導向,以日常演出為檢驗平臺,逐步探索出一條在市場中求發展、在演出中求提升、以通俗磨礪精品、以精品帶動普遍提升的道路。通過全省舞臺藝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推出了一批舞臺藝術優秀作品。在全國重要賽事活動評比和展演中,我省連續四屆在中國藝術節上榮獲藝術節大獎和文華大獎,連續七年在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評選中成功入選“十大精品劇目”,為我省中原經濟區建設、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和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