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4年1月10日外交部就基地組織佔領費盧傑以及《實施<漁業法>辦法》等答問

  時間:2014-01-11 15:03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日,“基地”組織部分佔領伊拉克城市費盧傑,並與伊政府軍和部落武裝發生激戰。目前,政府軍已總體控制局勢,有關反恐行動仍在進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十分關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勢,支援伊拉克早日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希望伊拉克有關各方加強團結,妥善處理當前面臨的問題,實現國家的穩定與發展。

  問:針對《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辦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日在記者會上稱,中方限制他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漁業活動,是具有挑釁性和潛在危險性的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已就有關問題表明瞭中方立場。我們對美方有關言論表示不滿和反對。

  中國是陸海兼備的國家,有著漫長的海岸線和眾多的島礁。根據相關國際法和普遍國際實踐及國內法的規定,中國政府有權利也有義務對有關島礁和海域的生物及非生物資源進行管理。30餘年來,中國有關漁業法律法規一直在正常實施,並未引起過什麼緊張。如果有人非要説對一部業已實施多年的地方漁業法規作技術性修訂,會對整個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那不是缺乏起碼的常識,就是別有用心、居心叵測。

  中國在南海的權益主張是一貫的,明確的,根本不需要通過一部地方法規來加強。作為南海沿岸國,中國一直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合作與發展的堅定力量,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協商和談判解決有關爭議。正是在中國與有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地區保持了長期和平穩定與繁榮。

  如果美方認真研究中國《立法法》、《漁業法》和海南省此次修訂的《實施<漁業法>辦法》及各自的法律實踐,就會發現《辦法》中有關外國漁船進入中國管轄海域的規定與1986年制定的《漁業法》並無二致。這只能説明,不是法律法規有問題,而是解讀者自己的心理有問題。

  如果美方是真心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就應該尊重和支援有關國家通過直接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的努力,就應該恪守承諾,謹言慎行,為南海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避免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問:據報道,9日,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稱,希望中日間歷史遺留問題可以從法德關係得到借鑒,要以尊重歷史和對方為和平友好關係的前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連日來,不斷有人將日本與德國做比較。在對待戰爭罪行等歷史問題上,德、日兩國的做法有著天壤之別,讓人感慨不已。當年聯邦德國前總理勃蘭特華沙一跪,為德國贏得了世界的諒解、尊重和信任。法德的和解及在此基礎上建立的歐洲一體化進程和半個多世紀歐洲大陸的和平與繁榮,也是以德國對納粹歷史的深刻反省和真誠認罪為前提的。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領導人對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不思反省,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公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一次喚起了人們對那場戰爭的痛苦回憶,和對日本未來走向的高度警覺和擔憂。

  忘記歷史的人註定會重蹈覆轍。日本領導人到底是執迷不悟、作繭自縛,還是真誠反省、改弦易轍,決定權在他自己手裏。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就南蘇丹局勢以及日本對無人島“國有化”等答問       2014年1月8日外交部就美歐對伊制裁以及敘利亞化武轉運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治理霧霾 中國在行動
馬曉光介紹2013年兩岸關係:穩步推進、全面發展
大陸已向臺灣居民開放40項資格考試 未來將繼續開放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