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12月27日外交部就安倍參拜遭譴責以及敘利亞問題等答問

  時間:2013-12-28 15:36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南蘇丹衝突發生以來,中方為緩解緊張局勢做了哪些工作?有報道稱,當前南蘇丹人道局勢堪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向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答:自南蘇丹衝突爆發以來,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積極勸和促談。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做南蘇丹衝突雙方工作,日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鐘建華大使同南外長本傑明通電話,推動雙方保持克制和冷靜,儘快停火談判。我們積極推動國際社會在緩解南局勢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並與伊加特、非盟及非洲國家等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與配合。受中國政府委派,鐘建華特別代表目前已出訪南蘇丹及周邊國家,積極開展斡旋工作。中方願繼續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推動南局勢儘快恢復穩定。

  目前,南蘇丹人道主義局勢出現惡化,我們對此感到憂慮。作為南蘇丹人民的好朋友,為表明中國人民對南蘇丹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紅十字會已通過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向南蘇丹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方還將視南蘇丹局勢發展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向南蘇丹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問:第二次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將於2014年1月22日舉行。如會議如期舉行,將是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首次坐到談判桌前,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面臨“機遇之窗”。中方一貫強調應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請介紹一下中方同各方接觸情況及所做工作。

  答: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國一直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的發展,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中方就及早舉行第二次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同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任理事國、地區國家等保持密切溝通和磋商。不久前,楊潔篪國務委員訪問伊朗,雙方就敘利亞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外長分別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美國國務卿克裏通電話,就確保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如期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早日實質性啟動政治解決進程交換了看法。近期中方接待了約旦、埃及等國外長訪華,昨天王毅外長剛結束對中東地區訪問,敘利亞問題是上述出訪來訪的重要議題之一。中方還先後兩次出席了由安理會五常、敘鄰國等參加的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籌備會。

  中方通過多種渠道積極平衡做敘利亞有關各方工作,勸和促談。中方一直同敘利亞政府保持接觸並做工作,支援敘利亞政府出席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中國有關駐外機構也同敘利亞有關反對派組織保持著聯繫。近期,中方曾邀請由敘利亞境內部分反對派組織和親政府人士組成的“全國對話聯盟”代表團訪華,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做工作。不久前,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在出席巴林“麥納麥對話會”期間會見了敘反對派“全國聯盟”主席事務負責人。中方將繼續為勸促敘利亞各方積極建設性參與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通過政治談判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做出努力。

  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和銷毀敘化武兩個軌道應平行推進。中方積極參加聯合國、禁化武組織關於敘化武問題的討論,併為敘化武銷毀提供支援。中方已向禁化武組織選派多名專家參與敘化武銷毀核查工作,並向禁化武組織捐贈醫療和安保監控設備。中方還將與俄羅斯、丹麥等國一道為敘化武海運提供聯合護航。

  當前敘利亞人道局勢嚴峻,暴風雪更加重了敘人民及境外難民的困境。中方準備向敘利亞提供新的人道主義援助,幫助敘利亞人民渡過寒冬。

  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稱,安倍晉三是以私人身份參拜,政府並未介入其中。但據報道,安倍當天參拜結束後在留言簿寫下的是“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另外,安倍參拜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韓國政府表示憤怒,美國表示失望,俄羅斯表示遺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國際社會的有關反應。關於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昨天王毅部長已經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錯誤行動予以嚴厲譴責,外交部發言人發表了談話,表明瞭中方嚴正立場。

  我想説的是,日本領導人的辯解蒼白無力,根本不值一駁。無論是他昨天的詭辯,還是一年來的各種言行,我們從中看到的是:虛偽、狂妄、自相矛盾。安倍嘴上講的是道義、和平、對話,實際上幹的是什麼呢?鼓吹“侵略未定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歷史,擴充軍備,企圖否定二戰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讓世人對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處保持高度警覺和擔憂。我們不禁要問,這樣連自己的歷史都不願、不敢正視的人,何以取信于國際社會?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夠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領導人究竟是正視歷史,徹底反省,在以史為鑒的基礎上同亞洲國家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還是一意孤行,做孤家寡人,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選擇權在他自己的手中。我們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以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為重,做負責任的人,説負責任的話,行負責任的事。如果執迷不悟,繼續挑釁國際正義,踐踏人類良知,挑戰與鄰國關係的底線,我們必將奉陪到底。

  問:有中國媒體評論稱,應將安倍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方是否會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出臺進一步制裁措施?

  答:對於媒體的具體評論,我不作回應。但我相信大家可以看到而且能夠充分感受到,日本領導人的倒行逆施已經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和聲討。安倍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製造嚴重事端,給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日方必須對此負全部責任,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我們要求日方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否則中日關係的改善無從談起。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12月26日外交部就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以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等答問       2013年12月24日外交部就中韓外交安全對話以及開羅炸彈襲擊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大陸已向臺灣居民開放40項資格考試 未來將繼續開放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國臺辦: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團赴臺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