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12月9日外交部就泰國局勢以及“世界城市日”等答問

  時間:2013-12-10 14:53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今天上午,泰國總理英拉宣佈解散議會,政府將繼續履行看守職責,直至舉行新一輪大選。英拉呼籲各方遵守民主憲政原則和選舉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泰國局勢。我們希望泰國有關各方從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出發,妥善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儘快恢復局勢穩定和秩序。

  問:據報道,日本駐華使館公使在日前舉行的一家中國媒體年會上稱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並稱中方如果指責日本保密法案導致軍國主義,那麼中國已是軍事主義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東海有關問題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日方人員對中方的無端指責顛倒黑白,毫無道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由於歷史原因,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日本發展走向是正常的。日方有關人員混淆是非、借機攻擊中國是極其錯誤和荒謬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我們敦促日方虛心對待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和呼聲,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努力。

  問:據報道,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7日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舉行會談,雙方認為如中國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會造成地區緊張,並對此表示關切。小野寺稱,國際社會應反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答: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國家都不應説三道四,同時,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是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合作與發展的堅定力量。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罔顧他國安全、並蓄意挑動地區對立的言行,這種言行是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根源。

  問:聯合國協商一致通過決議,決定設立世界城市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北京時間12月7日,第68屆聯合國大會第二委員會協商一致通過有關決議,決定自2014年起將每年的10月31日設為“世界城市日”。這是中國首次在聯合國倡議成立的國際日,我們對各國和聯合國人居署的積極支援表示感謝。

  10月31日是2010年中國上海世博會的閉幕日。“世界城市日”來源於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是為了因應全球城市化加速發展的趨勢。“世界城市日”的設立將大大提升國際社會對全球城市化進程的關注,促進各國攜手把握城市化進程帶來的機遇,應對挑戰,推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和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

  中國正處於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時期。我們願以“世界城市日”的設立為契機,加強與各國在城市化領域的合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

  問:據報道,韓國國防部8日發佈韓國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區域範圍延伸至蘇岩礁上空。韓方已通過國防和外交渠道向美、中、日等國作了説明。中方對韓方決定作何反應?對韓防空識別區覆蓋蘇岩礁上空持何立場?中方對中韓防空識別區發生重疊有何回應?

  答:中方就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多次與韓方溝通,韓方也就擴大其防空識別區向中方進行過通報。中方對韓方做出擴大其防空識別區的決定表示遺憾。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已于第一時間分別向韓方表明立場,要求韓方謹慎妥善處理有關事宜。中方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與韓方保持溝通,希望韓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關於蘇岩礁,我願再次強調,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一方在其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與海空管轄權無關。蘇岩礁是孤立的水下暗礁,不是領土,中韓之間就此不存在領土爭議,這是中韓雙方的共識。蘇岩礁位於中韓專屬經濟區重疊海域,有關問題只能通過海域劃界談判解決。

  問:據報道,因在選舉組織形式等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孟加拉國朝野兩黨對立加劇,並造成上千人死傷。中方對當前孟局勢有何評論?

  答:作為孟加拉國的友好近鄰,中方衷心希望孟有關各方以大局為重,通過對話找到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早日舉行包容性的大選,共同致力於實現政治穩定、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

  問: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被解職對東北亞局勢有何影響?

  答: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道。這是朝鮮內部事務。

  作為友好近鄰,我們希望朝鮮國家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幸福。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12月6日外交部就曼德拉逝世以及葉門首都恐怖襲擊等答問       2013年12月5日外交部就烏克蘭總統訪華以及美副總統訪華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大陸已向臺灣居民開放40項資格考試 未來將繼續開放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國臺辦: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團赴臺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