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4月23日國新辦就2013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時間:2013-04-27 13:53    來源:中國網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這兩天,大家都十分關注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的地震和救援工作,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目前抗震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根據國務院應急方案的有關要求,地震發生後,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發佈了資訊,四川省地震當天就積極組織新聞發佈會,及時介紹地震災情和抗震救援的有關情況,這些工作充分體現了資訊的公開和透明。下一步,有關抗震救災的最新消息還會通過不同形式的新聞發佈及時向媒體和公眾進行提供。

  今天是一個例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資訊化部的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也會介紹工信部在此次抗震救援工作中的一些情況。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肖春泉先生,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通信發展司司長張峰先生。下面先請肖春泉局長做介紹。

  2013-04-23 09:28:29

  肖春泉: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榮幸和媒體界的朋友們今天在這裡見面,在這裡對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多年來對工業通信業的關心和支援表示感謝。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一下工業和資訊化部抗震救災情況。4月20日,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發生後,工信部按照國務院要求,即刻啟動24小時應急值班制度,在工業品保障和通信保障方面積極組織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災工作。

  一是組織協調抗震救災應急物資。目前,工信系統組織的1050頂帳篷、第一批急需的應急救災藥品、醫療器械、照明設備、發電機等已經陸續運到災區。協調組織企業提供挖掘機、裝載機等救災設備,省經信委系統組織省內企業生産應急物資,滿足救災需求。

  2013-04-23 10:00:13

  肖春泉: 

  二是積極做好災區通信保障工作。經過56小時的晝夜奮戰,4月22日16時04分,隨著應急通信突擊隊抵達寶興縣明禮鄉,四川雅安地震災區通信中斷的最後4個鄉鎮(隴東鎮、五龍鄉、永富鄉、明禮鄉)全部與外界恢復應急通信聯繫,這標誌著四川蘆山地震應急通信搶通取得階段勝利。我們緊急協調40部衛星電話支援四川。截至22日20時,通信行業共出動搶修人員3896人次,出動搶修車輛813台次,投入發電油機774台。到22日21時,基本恢復了災區所有的鄉鎮以上的公路通信。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三家企業繼續在災區免費提供語音、短信和漫遊服務,在災民安置點提供了便民服務,並開通了尋親和報平安熱線,已經成功幫助122人聯繫到親人。

  2013-04-23 10:03:42

  肖春泉: 

  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2013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運作情況,然後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

  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下2013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運作情況,然後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

  今年以來,工業和資訊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積極推進工業轉型升級,促進兩化深度融合,工業、通信業總體上實現了平穩開局。

  一是工業經濟運作總體平穩。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其中,重工業增長9.8%,輕工業增長8.7%。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1.9%。工業投資完成2.4萬億元,同比增長17.4%。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092億元,同比增長17.2%。

  二是工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啟動實施了工業品質品牌提升、工業強基、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扶助小型微型企業、寬頻中國2013、兩化深度融合創新推進等6項專項行動。已分解下達2013年19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目標任務,公示了第一批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的45家企業,發佈了鋼鐵、建材行業能源審計指南。一季度,工業能源消費保持了較低位增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有一定的下降。

  2013-04-23 10:09:34

  肖春泉: 

  三是資訊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增強。一季度,全國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1%。寬頻普及提速工程成效顯著,光纖入戶覆蓋家庭數超過1億戶,3G網路覆蓋全國所有縣城以及大部分鄉鎮。雲計算、物聯網、智慧城市和數字家庭等新型熱點增勢比較明顯,物聯網應用用戶累計已達到2400多萬戶。在消費需求拉動下,智慧終端設備、電子商務快速發展。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達到2.4萬億元,同比增長45%。

  四是中小企業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支援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力度加大,目前全國21個省(區、市)出臺了實施意見,各項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實。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建設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路進度加快。

  綜合各方面情況,今年以來我國工業通信業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我國工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當前經濟運作面臨的國際、國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有效需求不足,企業投資意願不強,産能過剩矛盾比較突出,小型微型企業經營困難的狀況尚未有明顯改觀,保持穩定增長難度較大。加強網路和資訊安全體系建設的任務也十分迫切和繁重。

  2013-04-23 10:11:01

  肖春泉: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堅持穩中求進,以提高工業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自覺轉變政府職能、切實簡政放權,充分調動企業的積極性,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為企業創新、創業發展營造更加公平的環境,實現工業通信業持續健康發展。

  為了把更多的時間留給記者朋友們,我們準備了一份“一季度工業通信業實現平穩開局”的文字材料,供大家參考。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發展司張峰司長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2013-04-23 10:12:50

  郭衛民: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時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2013-04-23 10:14:19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剛才新聞發言人公佈了一季度工業增速是9.5%,我查了一下,這個數字明顯低於去年同期11.6%的增速,另外也低於今年年初工信部確定的10%的預期增速。無論從同比還是從環比看,一季度工業增速都是有所回落的。我想問一下新聞發言人,這是否説明我國工業下行壓力更大了?下一步工信部在穩增長方面會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2013-04-23 10:14:41

  肖春泉: 

  感謝你對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狀況的關心,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現在全球對中國下一步工業的走勢非常關注。工業經濟平穩運作是保持國民經濟平穩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下面,我結合一季度的數據談一談我們對下一步發展情況的認識。

  首先説,工業運作總體上基本穩定。今年以來,工信部按照中央的部署,以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在穩增長、調結構、促融合方面共同努力,開局基本平穩。一季度雖然工業增加值增長9.5%,比去年四季度回落了0.5個點,比去年一季度回落更多一些,整體來看還是在合理的區間內。速度回落,有利於緩解資源環境的壓力,也為調結構和轉方式預留了一定的空間,引導有關方面將發展的重點轉移到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上來,同時,我們也認為,工業發展在持續多年高速增長以後,在當前這種情況下,適度回調是正常現象。當前的速度,應該説既是內外需變化的一個客觀反映,也是實現更加重視增長品質和效益的內在需求。我們認為,總體上還是符合預期的。當然,就如同您所説的,我們工業經濟面臨著一定的下行壓力,這個下行壓力,從兩個方面我們進行了分析。

  一個是從宏觀層面來講,有效需求不足,對工業發展形成了一個比較大的制約。首先,消費增勢有所放緩。今年一季度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扣除價格因素之後,同比增長10.8%,增速同比回落了0.1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這是一個回落。再一個,固定資産投資拉動力仍然不強。儘管前兩天發佈的一季度的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和去年是持平的,但是和前幾年的高速增長相比,這個回落幅度還是非常大的。這樣,投資這一塊對工業的拉動作用很明顯和前幾年相比還是比較弱的。國外的需求上也處於乏力狀態。大家也知道,美國的財政懸崖也好,日本的貨幣貶值也好,歐洲的債務危機也好,對國際貨幣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13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1月的3.5%下調至3.3%,這説明世界的經濟情況並沒有好轉。

  2013-04-23 10:15:34

  肖春泉: 

  從微觀層面來講,企業面臨的困難比較多。由於需求不足,市場銷售不暢,在當前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的情況下,這個矛盾更加突出。有的産品價格下降,有的庫存下降,有的是回款不好,等等。另外,在産品價格下降和成本剛性上升的雙重壓力下,企業的利潤下降。今年頭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率5.18%,雖然和去年相比是17.4%的增長,但也是恢復性的,去年兩個月是下降的,整個利潤率是不高的,是近幾年一個非常低的水準,企業虧損面上升到20.7%,企業利潤率下降,導致企業的投資意願不強,對微觀層面反映出來的困難和問題需要引起重視,這就要求我們面對困難,針對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經濟運作的特點,以及成本構成的差異,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做到有備無患,把握經濟運作主動權。

  2013-04-23 10:22:24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有報道説,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一些新興業務對傳統運營商擠壓非常明顯,運營商對微信這個業務有收費的意向,社會非常關注。我想問一下工信部對這類業務怎麼看待?另外微信收費的傳言是否屬實?

  2013-04-23 10:25:44

  張峰: 

  當前,社會各界對“微信是否收費”問題高度關注,媒體、專家、網民以及相關企業都紛紛通過不同渠道表達了各自觀點,我都予以關注。下面,針對“微信是否收費”等相關問題,我談兩點看法。

  一是工業和資訊化部鼓勵和支援包括微信在內的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的創新發展。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資訊通信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網際網路,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發展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不斷催生新的業務形態和商業模式,都深受用戶的喜愛。微信就是利用移動網際網路傳遞話音、文本、圖片、視頻等資訊的即時通信工具,這是我國網際網路企業最具創新意義的産品之一。

  2013-04-23 10:26:38

  張峰: 

  當前,參與微信等OTT業務的企業類型日益多元化,我解釋一下,OTT業務是什麼呢?網際網路企業利用了基礎運營企業的寬頻網路來發展自己的業務,網際網路公司、基礎電信企業、終端企業、設備製造企業都有參與,這充分體現了産業融合發展趨勢。我部認為,推動此類業務的發展對滿足社會各界多樣化通信需求、提升國家資訊化水準、培育新興資訊服務業、增強産業國際競爭力都有積極作用。我部一直在積極關注並鼓勵和支援包括微信在內的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的創新和發展。

  2013-04-23 10:28:14

  張峰: 

  二是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業務是否收費由市場決定。根據目前的法律法規和相關管理規定,對於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業務,政府實行市場調節價管理,即由經營者根據市場情況來決定其是否收費,這也就是媒體報道的苗圩部長所提及的包括微信在內的OTT業務有收費可能的説法。網際網路業務多數是免費的,但也有收費的,比如説電子郵箱、視頻、遊戲等。最近,我部也注意到,部分媒體對“微信是否收費”問題的報道差別較大,反應不盡一致。實際上,微信從2011年推出以來,該業務是否收費或者怎麼收費都是由其經營者依據市場情況自主決定的,政府部門沒有干預,未來我們也將堅持這一原則。4月11日,我看到了騰訊公司微信産品團隊發佈的資訊,其中明確表示“微信絕不會對用戶收費”,相信廣大微信用戶也都看見了。我部對此表示支援和歡迎。

  2013-04-23 10:29:28

  張峰: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當今資訊通信業正處於大發展、大融合、大變革的時期,尤其是移動網際網路迅猛發展,不斷滿足了用戶的多樣化需求,給廣大基礎電信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和商機,但同時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因此,探索未來合作共贏的商業模式應該是企業發展的共同目標。我部支援基礎電信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抓住移動網際網路發展機遇,不斷創新,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通過市場機制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形成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協同推動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服務發展,共同營造有利於産業長遠發展的市場環境,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與此同時要進一步加強電信市場監管,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防止企業利用壟斷地位來排擠競爭對手,以促進我國資訊通信業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謝謝。

  2013-04-23 10:31:03

  中國冶金報記者: 

  肖局長,第一個問題,最近有媒體報道,有鐵礦石進口資質的企業必須把鐵礦石放到中國鐵礦石現貨交易平臺上,不知道這個消息是否屬實?第二,工業行業中鋼鐵行業非常困難,鋼鐵行業重點企業已經連續六個季度虧損,未來鋼鐵行業應該重點做哪些方面的工作,扭轉這種不利局面?謝謝。

  2013-04-23 10:31:44

  肖春泉: 

  第一個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聽到這方面的資訊,我可以了解一下。

  第二個問題,關於鋼鐵工業為什麼這麼困難,你既然提出這個問題,應該也很清楚,鋼鐵工業這幾年來面臨兩個問題,往下來説市場需求不好;往上來説,鐵礦石資源制約。這邊鋼材價格下降,那邊鐵礦石價格還在上漲,所以把整個鋼鐵企業的利潤吃掉了。這些年來我們採取的措施,包括固定資産投資拉動鋼材消費,鋼材價格剛剛上漲,鐵礦石價格馬上就上來了,鋼鐵企業的利潤還是上不來。解決這個問題,怎麼辦?在十八大報告中,總書記也提到了,就是産能過剩問題,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要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四個一批”的總思路解決産能過剩問題。通過兼併重組,吸收掉一批;通過淘汰落後淘汰一批;通過轉移,通過提高品質。通過“四個一批”來解決,總體來説關鍵還是控制産能。

  2013-04-23 10:33:10

  郭衛民: 

  你會後可以把郵箱和傳真告訴工信部的同志,他們有資訊可以告訴你。

  2013-04-23 10:38:07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首先,我們注意到近年來資訊消費持續快速增長,請問今年國家將採取哪些政策措施來支援資訊消費?另外,關於資訊實名制的問題,電話用戶的實名制,尤其是手機用戶的實名制推進效果不太理想,請問推進的難點在哪兒?另外,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下一步,國家將如何推進手機實名制?另外,垃圾短信的問題,尤其是欺詐短信的問題非常令人關注,長期以來困擾很多百姓,似乎也沒有找到有效的解決途徑。請問最近發佈的治理垃圾短信的工作方案對電信運營商和垃圾短信發佈者有沒有具體的措施?力度怎樣?謝謝。

  2013-04-23 10:38:49

  肖春泉: 

  第一個問題我來回答一下,第二個問題請張司長來回答。

  擴大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基點,在當前外需持續萎縮的情況下,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對於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越來越顯得重要。首先,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資訊消費。4月17號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的時候,明確提出來下一階段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完善消費政策,開發和培育資訊消費、醫療等新的消費熱點,增強消費的拉動作用。我們相信,在國務院政策的指引下,經過各方面的努力,資訊消費等市場潛力大、帶動性強的消費業態將成為擴大內需當中的一個新增長點。

  第二,資訊消費正在逐步成為當前的消費熱點和亮點。今年一季度,全國電信完成業務收入增長了9.1%,3G行動電話用戶新增4446萬戶,達到2.77億戶;光纖入戶覆蓋家庭超過了1億戶,物聯網應用累計也超過了2400萬戶;手機和微型電腦設備産量也增長比較快,分別增長了19.9%和11.5%;電子商務交易規模2.4萬億元,增長45%。所以在當前消費市場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以智慧終端産品銷售、電信及網際網路接入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為主的資訊消費增長迅速,這很明顯成為一個新的亮點。

  2013-04-23 10:41:31

  肖春泉: 

  第三,工信部大力倡導和培育資訊消費。為了加快培育資訊消費,積極擴大內需,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實施寬頻中國2013專項行動的意見》,加快推動寬頻中國戰略部署的實施,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和企業主體作用,優化寬頻發展的環境,加強科技創新,推動應用普及,不斷增強寬頻支撐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目前,資訊消費規模增長得比較快。我們要加快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努力營造好消費環境,充分挖掘消費潛力,採取有效措施促進資訊消費。總之,資訊消費與資訊服務是相輔相成的,優質的資訊服務能夠培養更多的資訊消費者,更多的資訊消費者必將帶動更好的資訊服務。謝謝。

  2013-04-23 10:46:04

  張峰: 

  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

  第一,保護用戶個人資訊和實施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是《決定》的兩項重點內容。為有效貫徹落實《決定》,進一步細化用戶個人資訊保護和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要求,我部起草了《電信和網際網路用戶個人資訊保護規定》和《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規定》兩個部門規章,目前正在公開徵求意見。

  關於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工作,目前,我們正在組織電信企業進一步做好實施準備工作,待《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規定》正式出臺後,我們將全面啟動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工作。實施過程中,一是強化電信企業責任,確保有效落實真實身份資訊登記;二是要求電信企業採取各種便利措施,方便廣大用戶進行真實身份資訊登記,確保不影響用戶正常開通和使用電話業務;三是嚴格落實《電信和網際網路用戶個人資訊保護規定》,加大對電信企業及網際網路企業的指導和監管力度,要求電信企業及網際網路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和技術防護等措施,確保用戶登記資訊安全。

  2013-04-23 10:50:35

  張峰: 

  開展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工作,是加強電信行業基礎管理、促進行業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遏制垃圾短信和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傳播、打擊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有利於保護電信用戶合法權益、構建誠信和諧社會。希望廣大用戶理解並支援電話用戶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工作。

  2013-04-23 10:52:47

  張峰: 

  第二,垃圾短信治理問題,一直是工業和資訊化部重點工作之一。今年開展兩項專項行動也是為了貫徹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切實加強網際網路基礎管理,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在垃圾短信治理方面,主要有四項重點工作:一是完善法規、技術標準,出臺《移動終端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推動落實《移動終端垃圾短資訊過濾技術要求》等六項技術標準;二是深入推進技術手段建設,完善基礎電信企業垃圾短資訊處置系統;三是強化落實各項工作機制;四是切斷垃圾短資訊利益鏈,暢通用戶舉報投訴受理渠道。此次專項行動工作目標是進一步完善短資訊服務的法規、標準體系,落實企業責任,建立多環節技術手段,完善垃圾短資訊發現、舉報、處置、監督流程,建立治理效果評估體系,加強部門間溝通協作,健全綜合治理長效機制。謝謝。

  2013-04-23 10:53:08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近期工信部發佈的關於光纖到戶的兩項國家標準已經開始實施,有媒體反映三大運營商在小區寬頻上存在惡性競爭,請問工信部將如何貫徹這兩項國家標準?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寬頻中國”戰略的,此前工信部曾經表示説將推動“寬頻中國”戰略上升到國家層面,獲得資金支援。剛才發言人也提到八個部門發佈的寬頻中國2013專項行動,是否意味著這個戰略就沒能上升到國家層面,沒有獲得國家資金的支援?

  2013-04-23 10:56:05

  張峰: 

  關於光纖到戶的問題,對新建住宅小區光纖到戶,同時滿足消費者自主選擇電信運營企業,我們聯合住建部在去年12月底發佈了光纖到戶的兩項國家強制性標準,今年4月1日正式實施。

  由於光纖到戶工程覆蓋對象廣、實施環節多、利益博弈複雜,要真正發揮這兩項國家標準的作用,加快推進光纖到戶,為百姓帶來公平平等的寬頻選擇權,關鍵是要抓好標準的貫徹落實。為此,我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光纖到戶國家標準的通知》,並於3月底聯合召開了光纖到戶國家標準宣貫培訓會,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工作機制;二是加大宣傳和宣貫培訓力度,擴大標準影響;三是完善工程品質和驗收管理機制,確保工程品質;四是做好典型示範,發揮典型引路效應;五是加強監督檢查,查處違規行為;六是完善配套標準,指導建設行為。相信在我部和住建部的共同努力下,會積極解決一些發展建設中面臨的問題,讓老百姓真正享有公平選擇權,也為未來寬頻網路乃至下一代資訊基礎設施的發展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2013-04-23 10:58:19

  張峰: 

  第二個問題,工信部聯合八部委出臺了寬頻中國2013專項行動,這項行動能不能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在這裡簡要回答。目前十一個部門聯合上報國務院“寬頻中國”戰略,將參照世界上主要國家的通行做法,力爭在政策扶持、財稅支援、規劃建設等方面出臺相關政策。最終,這個方案還需要國家統籌考慮。在專項行動中,我們今年也做了很多部署,把目標進行了細化,這些都是“寬頻中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4-23 11:02:49

  中國礦業報記者: 

  前不久工信部下達了2013年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目標任務,其中鋼鐵作為大戶要淘汰1044萬噸。我們了解到,去年的數字是1780萬噸,2011年末工信部下達的“十二五”總共要淘汰鋼鐵落後産能任務是9600萬噸,可以説形勢比較嚴峻,為什麼今年數字減少了呢?面對這樣艱巨的任務,工信部將出臺哪些更有利的措施?另外,淘汰落後鋼鐵産能對上游鐵礦石的生産和進出口形勢會不會産生影響,進而改變我國鐵礦石對外依存度過高的局面?謝謝。

  2013-04-23 11:07:26

  肖春泉: 

  淘汰鋼鐵落後産能,這個問題你研究得非常細。今年,淘汰落後産能和往年有所不一樣,我們發佈這些文件之後,現在按照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總思路在做,分行業調整和化解。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我們有專門的司局,有專門的行業管理部門,行業管理部門和行業司局在具體工作中都有文件,有時間的話可以通過我部辦公廳新聞處詳細了解。

  2013-04-23 11:10:02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 

  昨天新浪微博宣佈開放了一個地震賑災尋人數據平臺,與百度、360和搜狗等IT企業實現了數據互通,騰訊微信也提供了一個微信公眾平臺來供大家進行災區尋人,這個事情是網際網路企業的自發行為還是工信部協調和指導?之前很多大企業在不停打口水戰,這次聯合,工信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2013-04-23 11:11:22

  張峰: 

  工信部全力支援。這正體現了包括網際網路企業以及全國各族人民和各個行業在一方有難時八方支援。當然,開通這項業務,應該講對災區提供了更多的救援手段,對此我們是支援和歡迎的。因為現在網際網路企業有一些聯盟,自發的做一些工作,對此我部都予以支援,對需要工信部進行協調的,將全力支援。謝謝。

  2013-04-23 11:13:15

  肖春泉: 

  我們的企業現在覺悟非常高。地震發生後,有的企業主動提出來支援災區救災設備,我們的企業在這方面社會責任心非常強。

  2013-04-23 11:16:09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當前各地還存在一些盲目開工雲計算項目的現象,不久前工信部聯合相關部委出臺了《關於數據中心建設佈局的指導意見》,這個政策是否能夠有效遏制住該現象?當前進展情況如何?謝謝。

  2013-04-23 11:17:09

  張峰: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雲計算以及數據中心發展的問題,目前我國數據中心建設佈局中存在趨勢過熱、佈局不合理、能效水準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部聯合四部委於今年1月9日發佈了《關於數據中心建設佈局的指導意見》,該指導意見提出了數據中心建設佈局應遵循的四大導向:一是新建超大型數據中心,重點考慮氣候環境、能源供給等要素。鼓勵超大型數據中心,特別是以災備等實時性要求不高的應用為主的超大型數據中心,優先在氣候寒冷、能源充足的一類地區建設,也可在氣候適宜、能源充足的二類地區建設。

  2013-04-23 11:18:37

  張峰: 

  二是新建大型數據中心,重點考慮氣候環境、能源供給等要素。鼓勵大型數據中心,特別是以災備等實時性要求不高的應用為主的大型數據中心,優先在一類和二類地區建設,也可在氣候適宜、靠近能源富集地區的三類地區建設。

  三是新建中小型數據中心,重點考慮市場需求、能源供給等要素。鼓勵中小型數據中心,特別是面向當地、以實時應用為主的中小型數據中心,在靠近用戶所在地、能源獲取便利的地區,依市場需求靈活部署。某一個地方氣候溫度比較高,能源供給不足,就不要再建超大型和大型數據中心了,當然也要考慮本身需求,可以自建自用一些小型數據中心。

  2013-04-23 11:20:01

  張峰: 

  四是針對已建數據中心,鼓勵企業利用雲計算、綠色節能燈先進技術進行整合、改造和升級。此外,“意見”明確了未來政府在電價、土地等相關市場配套上對數據中心建設的支援,確定符合大工業用電條件要求的數據中心可執行大工業用電電價;對滿足佈局導向要求(PUE1.5以下)的新建數據中心,以及整合、改造和升級達到相關標準要求(暫定PUE降低到2.0以下)的已建數據中心,在電力設施建設、電力供應及服務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援;同時,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應合理安排上述數據中心的用地規模,在市政配套設施方面予以保障,在資金、人才、網路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援。

  2013-04-23 11:21:36

  張峰: 

  這四個導向,更多的是要求新建數據中心降耗。有一個專業數據叫PUE值,即企業消耗的能耗和整個需要的能耗比例,越接近越好。過去老舊的數據中心遠遠達不到現在的PUE值1.5的要求,多數都在2甚至2.5以上,我們建議進行改造,以接近或達到新的PUE值要求。同時,該指導意見發佈以來,各級地方政府以及各地企業都紛紛以此為指導,加強數據中心建設工作。目前部分地區新建數據中心的PUE值基本能夠達到1.5,先進的可以達到1.3。

  2013-04-23 11:22:19

  郭衛民: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3-04-23 11:26:16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4月16日國新辦就《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3年4月15日國新辦就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習近平對促進兩岸合作提出四點希望
張志軍:一家人的感覺真好
中臺辦、國臺辦要求切實加強臺胞權益保護
國臺辦:“習蕭會”積極而富有成果
商務部將擴大第二批對臺小額貿易試點
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臺灣各界積極支援蘆山救災 目前尚無臺胞傷亡報告
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發生爆炸
范麗青:臺灣同胞不能缺位中國夢
國臺辦:大陸居民赴臺遊人數上限將自四月起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