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1年1至11月,兩岸貿易總額同比增長27.3%

2021-12-29 10:1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29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議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請發言人介紹2021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情況,有哪些主要特點?對2022年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有何預期?
    馬曉光:2021年,我們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紮實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一是臺商赴大陸穩步增長,兩岸貿易額創歷史新高。1至11月,兩岸貿易總額2982.8億美元,同比增長27.3%。其中大陸對臺出口707.7億美元,同比增長31.2%;自臺進口2275.1億美元,同比增長26.2%。大陸新設臺資企業5923個、同比增長34.7%。兩岸産業合作不斷深化,産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大陸臺企生産經營總體穩定,臺商投資出現大項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積極變化。
    二是助力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邁上新臺階。積極引導支援臺商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取得顯著進展。鼓勵引導更多臺商臺企增資擴産、紮根發展。支援一批優質臺企在大陸上市。2021年共有6家臺企在大陸A股上市,截至目前總數已超過40家。
    三是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落實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出臺並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支援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大力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初步形成臺胞臺企在閩享受同等待遇政策體系。
    四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臺建設獲得新成效。在湖南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在山東設立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産業合作區,新批設立兩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積極協助臺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協助臺商臺企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好各類電商平臺,拓展大陸內需市場。10多個省區市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舉辦涉臺經貿交流活動,有效促進各地對臺經貿合作。
    新的一年,我們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希望臺胞臺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臺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台灣網 普燕)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