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究竟是誰在蓄意挑釁製造危機(鐘聲)

2022-08-16 14:1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究竟是誰在蓄意挑釁製造危機(鐘聲)

  ——美方近期種種謬論充滿強盜邏輯①

  佩洛西竄臺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無論美方拋出多少謬論,都逃脫不了挑動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罪責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挑釁。然而,在佩洛西竄臺前後,美方罔顧事實,拋出大量顛倒黑白的謬論,妄圖把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責任推給中方,妄圖為美方改變臺海現狀的做法尋找藉口,妄圖污衊抹黑中方採取的正當合理反制措施。美方種種謬論充滿強盜邏輯,進一步暴露其臺海和平最大破壞者、地區穩定最大麻煩製造者的真面目。

  美方污衊中方反制行動“反應過度”“不負責任”“是真正的挑釁”,聲稱“中國行為破壞該地區和平與安全”。這是典型的倒打一耙。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臺,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合理、合法,完全必要,事實十分清楚。國際社會對此有著清晰判斷,美方混淆視聽的做法是徒勞的。

  佩洛西竄臺,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美方“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政治承諾的背離。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佩洛西是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美方深知佩洛西竄臺挑釁性質嚴重、危害巨大,在其竄臺前曾表示此舉“是巨大的錯誤和不必要的挑釁”“可能會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美國國內主流輿論普遍認為,佩洛西變本加厲的冒險行為“不會有任何好結果”,“幾乎肯定將帶來更多的不穩定”。面對佩洛西執意竄臺的嚴重惡劣行徑,中方沒有任何理由不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來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

  為了維護臺海和平,中方始終秉持負責任態度,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過各渠道反覆警告美方佩洛西竄臺的嚴重性、危害性,明確指出中方不會坐視不理,不會給任何形式的“臺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全部負責。國際社會各方也紛紛發出預警,指出佩洛西竄臺是完全不必要的惡意挑釁,將引發嚴重危機。明知後果嚴重,佩洛西還是乘坐美國軍機竄臺,明顯是在蓄意挑釁,也明顯是美方放任的結果。

  美方作為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始作俑者,不是及時反思糾錯,而是大放厥詞,指責中方採取反制措施“不負責任”。試問:如果中國面對美方步步緊逼的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行為無動於衷,不對美方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堅決反制,那麼,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價值將如何體現?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將如何維護?慣於將維護國際規則挂在嘴邊的美國政府這一行徑,再一次讓世人看清了,美方才是國際規則的最大破壞者。

  美方謬論盡顯其霸權思維和虛偽雙標,是美國信譽的再一次破産。通過佩洛西竄臺可以清晰看到,美方自己違背政治承諾、侵犯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卻不允許他國採取正當合理的反制措施;美方將其挑釁行徑粉飾為“和平的”,將他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行動污衊為“極端、不相稱的軍事反應”。這是赤裸裸的霸權思維和強盜邏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170多個國家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理解和支援中方的正當立場,反對美方的破壞與挑釁。國際人士紛紛表示:“佩洛西竄臺是明目張膽的挑釁,破壞亞洲安全”“美方行為不負責任,令人憤慨,應受到譴責”。仍在做霸權迷夢的美方,應該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

  歷史是公正的,任何國家的所作所為,歷史都要記上一筆。佩洛西竄臺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無論美方拋出多少謬論,都不可能瞞天過海,都逃脫不了挑動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罪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