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學者“雲”研討疫後兩岸關係走向

2021-09-26 22: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 (朱賀 路梅) 第六屆京臺學者共研會26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兩岸十余所高校、研究機構的50多位專家學者通過線下會場及兩岸視頻連線方式,共同研討兩岸關係內外環境的變化及其影響、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面臨的困境及解決路徑等議題。

  會上,多位學者直言當前兩岸關係面臨諸多挑戰,尤其是美國因素。臺灣淡江大學副校長王高成認為,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後積極拉攏臺灣以遏制中國,但並不希望跟中國從競爭走向衝突,所以並不會真正支援“臺獨”。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分析,美國和西方部分國家的反華勢力仍有較大活動空間,掌握著一定的話語權,其實質是企圖把臺灣拖向更危險的境地。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表示,民進黨當局認為其能在中美戰略博弈中取利,非但無意調整政策,反而通過製造對立、強化敵意等行徑維持其執政地位,阻礙兩岸和平統一進程。

  儘管如此,兩岸交流合作勢不可當。王升進一步指出,美臺勾連無法撼動大陸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統一的意志和決心,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必然重回和平發展軌道、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繼續推進”的歷史潮流。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分析,近日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四位候選人都將兩岸關係作為最重要的議題,並對“九二共識”予以充分肯定,這是兩岸未來加強交流的基礎。結合近年來經濟數據,趙建民表示,儘管新冠疫情為兩岸往來帶來阻隔,但兩岸經貿交流比以往更加暢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研究中心主任謝鬱表示,兩岸之間基石仍在,兩岸經貿仍保持密切連結。兩岸民間交流是兩岸政治僵局的軟化劑,應倍加珍惜呵護。兩岸學者也應疏導民意,降低兩岸民間情緒的對抗。

  “中華民族有共同的歷史、文化和語言,乃至共同的命運共同體。”臺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指出,兩岸應共同努力將歷史的縱深拉長,來思考如何加強疫後的社會、文化、經濟及各式各樣的交流,為彼此創造利益。

  與會學者表示,兩岸形勢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更呼籲,民進黨當局應該徹底停止反中、停止破壞臺海穩定,“認真思考做什麼事可以使兩岸恢復對話,避免新的臺海危機發生”。

  本屆共研會由北京中山文化交流協會、臺灣絲路文化協會、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共同主辦。(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