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亮燈

2021-09-17 0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昆山9月16日電 (記者 鐘升)來自昆山的婁江水與臺灣的日月潭水一道注入並蒂蓮造型的容器。一盞盞江南與臺灣特色的花燈隨之點亮,彼此的光芒融成一片。16日晚,以“花開並蒂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21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在江蘇昆山啟幕。

  昆山市委書記周偉介紹,昆山是大陸臺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自1990年10月首家臺資企業落戶,目前昆山全市累計批准臺資項目近5500個,投資總額超過660億美元。10萬台商臺胞以昆山為家,成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説,中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舉辦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象徵著兩岸同胞間的團結。正如詩句“明月何曾是兩鄉”所描述的,海峽兩岸植根于同一種血緣、同一種文化,都受到中華文化的哺育。兩岸同胞應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相互扶持、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今年以來,昆山的兩岸交流活動不斷:4月,“寶島又一村”慧聚夜市啟幕;5月,2021“昆山慧聚杯”臺灣夜市美食大賽開賽;7月,第九屆海峽兩岸(昆臺)文化交流月啟動,參加2021台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的臺灣學子也在昆山提前體驗了一把大陸的就業生活。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慧聚廣場的兩岸情深燈區中,高達8米的“媽祖像”和“兩岸同源”燈組光芒璀璨。一旁的臺灣夜市裏,仙草奶凍、蚵仔煎、大腸包小腸等臺灣小吃香氣瀰漫,兩岸同胞徜徉于紅磚厝、紅墻燕尾脊的傳統臺式建築間,共賞花燈、共品美食。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表示,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已經成為了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讓在昆山的臺商臺胞倍感親切。燈會融合了兩岸特色的花燈,象徵著兩岸的同根同源,傳遞著兩岸一家親的深厚情誼。今年燈會還打造了臺灣特色夜市,臺胞在昆山處處都感受到滿滿的家鄉味道,真切體會到家的溫暖,也更加堅定了紮根大陸發展的動力與信心。

  據了解,今年燈會期間,昆山開發區還將舉辦第二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第十一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慢壘邀請賽、2021“昆山慧聚杯”臺灣夜市美食大賽等八大系列對臺交流活動。共計舉辦15場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匯演、9場臺灣夜市美食大賽。通過一系列兩岸文化交流融合與互動的活動,進一步豐富兩岸文化交流內涵。(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