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300多位兩岸客家鄉親聯袂“雲”演出慶中秋

2020-09-22 08:5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聚焦海峽論壇)300多位兩岸客家鄉親聯袂“雲”演出慶中秋

  中新社龍岩9月21日電 (記者 張金川 吳晟煒)以“兩岸客家親中華心連心”為主題的2020年海峽客家中秋文藝晚會,21日晚在“客家祖地”福建省龍岩市上演。

  晚會以客家文化精髓作為創作主軸,分為《月寄相思》《月係親緣》《月滿華夏》三個篇章進行,融中秋文化、家國情懷、客家特色為一體。整臺晚會以客家歌曲、戲劇舞蹈、詩歌朗誦等多種形式,通過現代科技與舞臺藝術的結合,充分展現中華優秀的客家傳統文化、千姿百態的民俗風情,和兩岸親人盼望祖國和諧統一的美好心願。

  晚會總導演戴秀紅説,因為是兩岸客家的中秋晚會,更注重的是客家節目的一個編排,以客家的童謠《月光光》為主線,表達兩岸客家鄉親的鄉情親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來自海峽兩岸的300多位客家鄉親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聯袂演出,同根同源的兩岸客家文化在兩岸客家鄉親各具風格的演繹下精彩連連。

  大陸漢服表演《明月千里寄相思》,舞蹈《客家童謠》《奔月》《茉莉花》,詩朗誦《鄉愁》,原創歌曲《世界客家是一家》,臺灣客家流行歌曲《桃花源》,傳統歌謠《賣酒歌》等15個節目,除了展現本土文化,也展現了兩岸的融合。

  兩岸客家學者、演藝界人士和學生還錄製視頻互送祝福。在龍岩工作學習的臺灣教授和學生們,登臺和大陸歌手共唱《兩岸一家親》,將晚會推向高潮,突顯“兩岸客家是一家”的血脈親情,營造了兩岸客家人歡樂祥和共慶佳節的氛圍。

  2014年來龍岩學院任教的臺籍教師曾憲威,在晚會上演唱了一首客家歌曲《世界客家是一家》。他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中秋晚會代表的是一個大家團圓的一個節日,讓大家可以在這邊歡聚在一起,有家的感覺。

  “在節目中有拜月儀式,希望人團圓,相親相愛,心連心。”晚會演職人員遊丹説,兩年前她就和臺灣幾位博士一起共同演繹“拜月”,時隔兩年再次登臺,喚起非常多的美好回憶。(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