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法院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2019年辦結涉臺案件1249件

2020-06-12 08: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6月11日(鄭江洛)近年來,福建著力加強涉臺司法先行先試,2019年辦結涉臺案件1249件,司法互助案件6579件。率先出臺司法惠臺59條措施,深化涉臺司法創新發展工程。福建省高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歐岩峰在1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

  福建是民營企業的大省,民營經濟佔全省GDP近七成。據歐岩峰介紹,2018年10月,福建高院出臺了《關於司法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提出了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護商、自治尊商、善執惠商“五商原則”,並制定了關於暢通市場救濟途徑、保障市場主體權益、維護市場交易秩序、擴大市場對外開放、完善市場信用體系、健全市場退出機制等方面的40項工作舉措。

  歐岩峰表示,福建法院不斷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突出“福建首創”。2019年,福建高院打造跨域訴訟服務3.0版,由立案拓展至送達、取證等86個項目,完成省內、省際跨域立案6.8萬件。廈門中院與相關部門共同成立全國首個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推進金融糾紛“立審執破”全流程覆蓋、一站式集中處理、多元化合力化解。

  同時,依法保障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一審審結行政訴訟案件6822件,辦結行政非訴執行案件8637件。

  福建法院還聚焦“立審執破”。據披露,2019年,全省法院統一規範登記立案程式,新收各類商事案件13.23萬件,一審審結12.98萬件;依法保護投資者權益,審結與公司、證券、保險、票據等有關的民事糾紛11816件;保護促進誠實信用,一審審結合同案件29.67萬件;依法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一審審結金融借款、民間借貸案件14.47萬件,標的總額1211.58億元(人民幣,下同)。

  歐岩峰指出,福建法院依法保障“一帶一路”海絲核心區和自貿試驗區建設,一審審結涉外、涉港澳、涉僑、海事海商和鐵路運輸案件4222件;健全市場信用體系,執結執行案件35.4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705.90億元,依法判處拒執罪360件391人。完善破産審判機制,提高破産審判的專業化水準,審結強制清算與破産案件222件。(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