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關係搞不好、陸客銳減 民進黨當局拼經濟靠喊

2020-01-15 08:3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兩岸關係搞不好 陸客銳減沒好招

  民進黨當局拼經濟靠喊的

  1月13日,臺北股市一開盤,觀光股就慘跌一片。島內輿論認為,觀光股下行,大家都知道癥結出在哪。甚至不少中小企業按捺不住都開始喊話,要民進黨當局恢復兩岸對話交流。

  問題是,“票”令智昏的臺當局聽得進去這種逆耳忠言嗎?

  雪上加霜

  陸客斷炊,觀光業哀嚎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放下剛剛開始的2020年暫且不表,單單2019年,臺北就已經有多家知名餐廳熄燈落幕。最典型的是主打服務陸客的老字號餐廳“水蛙魯”。業者更是直接向外界大倒苦水:“因為陸客縮減再加上臺灣經濟不景氣,老闆和團隊努力再努力,依舊不敵大環境。”

  臺灣經濟是好是壞,餐飲、交通和旅遊業者的感受最真實、最深刻,他們得出的結論也最痛苦。

  根據臺灣“移民署”統計,2019年10月赴臺大陸游客較2018年同月大減12.7萬人次,只剩11.2萬人次,是從2011年7月以來的新低,估計減少約51億元(新台幣,下同)觀光收入。

  少10萬人次是個什麼概念?或許這樣説更形象一些。若以每20人一輛遊覽車計算,等於少了5000輛遊覽車,減少了5000趟導遊工作。若以每2人住一間,按赴臺7天計算,臺灣少了35萬晚的房間收入。

  更雪上加霜的是,有臺灣旅遊業者指出,陸客團大減加上赴臺個人遊人數逐漸歸零,至少到今年5月前也不樂觀。

  這些對經濟衝擊有多大?估計光是去年9月到12月減少的陸客,臺灣就較前年同期減少至少200億元觀光收入。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姚大光受訪時表示,臺灣觀光逆差高達1725億元,已成為“關光慘業”。

  從“觀光”到“關光”,一字之差,卻充滿了臺灣旅遊業者的把把心酸淚。一邊是島內觀光業者的旅店、飯店、大巴車成批成批地“關門”歇業,一邊是蔡英文大聲宣佈臺灣觀光客人數達到所謂的“歷史新高”。兩相對比,只有無盡的諷刺。

  泛政治化

  從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以來,臺灣的“觀光業慘劇”已經上演了將近4年,追究起責任來,恐怕一心只想著“臺獨”利益、對民生不管不顧的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而且,不只觀光業“關光”,臺灣經濟這幾年也是絲毫不見起色。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2019年全球旅遊業競爭力報告來看,臺灣地區排第37名,較二年前退步7名,也是東亞地區跌幅最大的。內外傳遞的信號都如此明確,按説臺當局應當感同身受、奮發進取才是。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蔡英文依舊我行我素,陷在自我吹就的幻彩泡泡裏不能自拔。

  在當局眼裏,現在“臺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臺灣又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其論證的“依據”,不過是2019年第二季度臺灣經濟增長率高於新加坡、韓國和香港地區而已。為了選舉和所謂政績,閹割數據為自己背書,自然引得有識之士和島內媒體的一片撻伐。

  説到數據,臺灣外銷訂單連續十幾個月負增長,由於經濟不景氣,島內就業增長率連帶下降創下30多個月來新低。這些才是蔡當局真正的“經濟成績單”,可當局閉口不談。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臺灣平均薪資16年來停滯不前,民眾收入居亞洲四小龍之末,蔡當局當如何解釋?關店潮接二連三,升斗小民為生計疲於奔命,蔡當局又怎麼忍心選擇性無視?

  “成績”合格與否,民眾心中自有桿秤。有人早就入木三分地點出民進黨的“死穴”——“玩政治龍精虎猛、拼經濟一塌糊塗”。説到玩政治,不論搞選舉,還是用泛政治化干擾正常經濟人員交流,民進黨端的都是好手。

  據臺媒透露,臺當局對於大陸團客設定了諸多苛刻條件,例如旅行社須先通報行程、自由活動時間不可超過全程總日數1/3等。處處設限,差別對待,如何拉動觀光達到蔡英文説的1200萬旅客來臺目標呢?

  對此蔡當局振振有詞,是考慮到所謂“臺灣安全問題”,才會對大陸團客有所限制云云。前不久,臺當局通過了“反滲透法”,並不斷炒作所謂“王立強間諜案”,這樣陸客就更不敢去了。畢竟花錢事小,人身安全可是第一位的,萬一被臺當局以莫須有理由調查扣押了,糟心不糟心?

  翻雲覆雨

  臺當局整天嚇阻臺灣人民和大陸游客,傷害的不只是兩岸關係,島內觀光業更是首當其衝,成為這種對抗政策的犧牲品。有臺媒就打抱不平説,陸客有錢有閒、想來臺花錢,卻遭遇諸多限制,如此不友善的態度,還期望人家來消費嗎?

  但蔡當局為了一己之私,非要經濟議題泛政治化,在“反中”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一方面譴責大陸“滲透”,陸客也被當潛在“匪諜”看待。另一方面,大陸方面去年暫停赴臺個人遊,避免在島內選前敏感時期誘發意外狀況,又被誣指是“政治操作”。來也罵,不來也罵,翻雲覆雨,都是臺當局説了算。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一針見血指出,兩岸關係如何發展,牽一髮動全身。

  2008年馬英九當局上臺後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開放陸客赴臺遊,給臺灣經濟注入一股活水。陸客成為島內旅遊業最大以及消費力最強的客源。但4年前民進黨上臺,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導致陸客人數持續下滑甚至有銳減至零的風險。誰為為之,孰令致之?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在可見的未來大陸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臺灣的産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都離不開大陸市場。臺灣想要尋找經濟出路,必須處理好兩岸關係。

  反之,靠著炒作“恐中”氛圍,靠著“反滲透法”營造“綠色恐怖”,表面上成功挽救了自己的民調甚至獲得連任,卻是以整個臺灣的前途為代價換來的,是以臺灣民眾的福祉為代價換來的。

  龐建國認為,臺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兇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臺灣經濟發展環境,讓臺灣老百姓日子好過一點。

  當然,這有前提,主事者不能是一個裝睡不醒的人。

  任成琦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