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平潭構建兩岸社會融合樣板區

2020-01-13 08: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臺海觀瀾)福建平潭構建兩岸社會融合樣板區

  中新社平潭1月12日電 (閆旭)兩年前,臺北市內湖區婦女會理事長邱瑞蓮帶著臺灣社區治理的理念來到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為該實驗區澳前鎮的臺康社區營造師。邱瑞蓮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臺灣的社區營造很成熟,有值得借鑒的地方。

  在臺康社區,她策劃開展“社區營造師”種子培訓班,邀請臺灣社區營造專家來授課;與社區主要幹部達成更多的共識,合力經營社區。在她看來,兩岸融合發展要有共識,社區工作是基層融合最基礎的工程。

  臺康社區裏,臺胞居民越來越多,臺灣元素越來越濃郁。邱瑞蓮的目標是,臺康社區建成臺胞來到平潭的第一理想家園。

  平潭有著三百多年曆史的小村落上樓村,也請來臺北文山區忠順社區里長曾寧旖傳授社區營造經驗,請來臺灣設計團隊打造寓意上樓跟臺灣相會的“樓臺會”,還借鑒臺灣義工經驗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如今,上樓村成為平潭對臺基層交流的窗口,也蝶變為了“網紅村”。

  臺胞參與平潭基層治理不斷深入,平潭的兩岸融合治理試點村居擴大至55個。隨之,平潭對臺社會融合持續深化,又實現了多個“首創”。

  去年,大陸首個全鏈條體現臺灣元素的臺胞社區建設項目在平潭啟動,“由臺灣規劃單位設計、臺灣營造企業施工、臺灣建設標準驗收、臺灣同胞入住、臺式物業管理”;大陸首個“一站式”臺胞臺企服務中心在平潭設立,首創由臺灣青年直接服務台胞臺企,涵蓋企業註冊、項目投資、職業認證等8大類157種服務;向臺胞頒發金融信用證書在平潭首創,為臺商臺胞開展金融授信試點。

  此外,平潭向臺胞推出“麒麟卡”,持卡可享受存取款、購買收益性産品、消費、手機支付等服務,現臺胞使用“麒麟卡”超過1500張;發出大陸首批臺灣職業資格直接採認的職稱證書,有5名臺胞經比照、認定後分獲土建專業助理工程師(建築)、土建專業工程師(城鄉規劃)等職稱。

  “構建兩岸社會融合樣板區”,成為平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著力點。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表示,2020年平潭要深化兩岸基層融合,加快建設臺胞社區,培育8個兩岸基層融合示範村居,採取特許經營方式,引進臺灣團隊參與美麗鄉村建設。

  同時,平潭將深化對臺企業資質和行業標準採認,擴大職業資格採信成果運用,推動相關領域應用實例落地;繼續招聘臺灣人才參與公共事務管理,建立臺灣人才管理服務機制,提升臺胞臺企“一站式”服務水準。

  平潭還將著力構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示範區。對此,林文耀提出,建設海峽兩岸交流中心,發揮海峽兩岸南島語族考古教學實習基地、兩岸國學中心作用,深化考古研究、國學交流,吸引更多臺胞來平潭參訪;實施創業就業引領計劃,鼓勵更多臺青來平潭實習實訓。(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