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發明大王”激發貧困山區孩子創造力

2019-12-30 14:3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重慶12月30日電(陳青冰 趙宇飛)“只要細心觀察生活,小朋友們也能搞發明創造。”一堂生動的發明課上,重慶鄧鴻吉創意發明學院院長鄧鴻吉説。

  29日至31日,重慶市雲陽縣泥溪小學20名學生在鄧鴻吉創意發明學院培訓學習。地處大山深處的雲陽縣泥溪鎮距重慶市主城區約360公里,是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來自臺灣彰化的鄧鴻吉擁有400多項發明專利,不少人稱他為臺灣“發明大王”。兩年前,鄧鴻吉到重慶創辦創意發明基地,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發明經驗。

  課堂上,培訓教師介紹了大量發明案例,如神奇衣架、可開燈拖鞋、自動回收易拉罐的垃圾桶等。學生們很受啟發。

  “我想通過培訓讓孩子明白,發明離自己並不遙遠。”鄧鴻吉説,孩子們的視角很獨特,總能發現很多成年人想不到的東西。

  今年5月,鄧鴻吉在雲陽縣舉辦了4場發明講座,從不同角度啟迪孩子們的創新思維,並促成此次20名泥溪小學學生來接受免費培訓。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拓展他們的視野,也有助於當地脫貧。”鄧鴻吉説。

  數據顯示,重慶鄧鴻吉創意發明學院成立兩年多來,已培訓學生約3900人,其中貧困學生約500人,帶領重慶市科技作品參加多個發明展,並取得優異成績。

  重慶市臺辦副主任劉建南説,鄧鴻吉用發明幫扶貧困山區的孩子們,實實在在體現出“兩岸一家親”的深厚情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