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涉臺檢察聯絡員”“涉臺檢察聯絡室”工作品牌收到實效

2019-12-11 11: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11日訊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眾號消息,福建是臺胞的主要祖籍地,全國臺企投資的重要聚集區。臺胞臺企在閩發展,他們的司法需求,怎樣得到回應?他們的合法權益,如何實現高質高效的保障?檢察機關如何作為?

  日前,福建省檢察院和省臺港澳辦在國家級開發區——漳州臺商投資區聯合召開工作現場會,全省推廣涉臺檢察聯絡員、涉臺檢察聯絡室經驗,擴大涉臺檢察品牌效應,為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貢獻更多法治力量和檢察智慧。

  “兩岸一家親。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發揮司法業務和制度優勢,以家國情懷服務台胞,用法治方式保障臺企發展,創造安居樂業良好環境,檢察機關責無旁貸。”福建省檢察院檢察長霍敏表示。

  涉臺檢察聯絡員:臺胞臺企直通檢察的連心橋

  臺商王先生不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廠房拆遷後,補償款全被村民徐某領走了。“這是違法犯罪行為!”他首先通過漳州市臺商協會副會長黃信輝表達了訴求。

  幾天后,王先生從徐某那裏拿回了應得款項212萬元。促成事情圓滿解決的是龍海市檢察院。經該院調查核實,認為雙方糾紛屬民事範疇,可進行調解處理,一番釋法説理後,兩人在相關部門見證下,自願達成和解。

  臺商遇到涉法涉訴問題和涉檢事項,樂於向黃信輝反映,還在於他的另一個身份——涉臺檢察聯絡員。他説,聯絡員可直接與檢察官對接,因此,他成了臺商臺企直通檢察的橋梁。

  2012年,漳州市檢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臺商檢察聯絡員機制。7年來,全市先後有87名臺胞臺商被聘為涉臺檢察聯絡員,在檢察機關宣傳法律、落實惠臺政策、化解涉臺案件矛盾糾紛、保障臺商臺企權益中,搭建起交流溝通平臺。

  福建省檢察院第十一檢察部主任王樺介紹,涉臺檢察聯絡員的一項職能就是積極引導臺商臺企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途徑和方式。檢察機關通過涉臺檢察聯絡員,及時了解臺胞臺企的司法需求,提供個性化、精準化的法律服務,提升司法保障水準。

  涉臺檢察聯絡室:設在臺商臺企身邊的檢察院

  臺商蘇先生在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投資發展茶産業,他的雇工陳某在勞動時弄傷了眼睛,因治療費用問題協調未果,蘇先生繼續雇人開山種茶被陳某阻攔。

  眼看最佳種植期一天天過去,蘇先生有點著急。他説,此事打起官司走完程式,耽擱了時間,也就造成了損失。於是,他來到園區裏的檢察聯絡室諮詢、尋求幫助。檢察人員立即聯繫當地司法所、臺商維權合議庭,共同開展調解,促成雙方達成賠償協議。

  該創業園位於離漳平市區37公里的永福鎮,隨著大批臺商臺企入駐,鉅額資金投入,在用地用工、開發建設、生産經營中的經濟糾紛及刑事治安問題難以避免。該市檢察院2011年在創業園設立檢察聯絡室以來,共接受臺商臺企法律諮詢500余人次,接待來訪上百人次,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40起。

  福建有臺企9000多家,本著“臺商臺企在哪創業發展,巡迴檢察服務就跟進到哪”的目標,福建檢察機關先後在臺商投資區、臺灣農民創業園、臺灣青年創業基地等設立了28個涉臺巡迴檢察工作室或檢察服務聯絡點,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真心實意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在臺商臺企最多的廈門,該市檢察機關在廈門自貿區臺灣創業館設立涉臺檢察服務站,在全市範圍設7個涉臺檢察聯絡點,聘請18名知名臺商、臺胞為檢察聯絡員,構建覆蓋全市的“站—點—員”涉臺檢察服務三級網路;開闢投訴舉報快速反應綠色通道,優先受理涉投資、合作、智慧財産權等民事、行政申訴案件;為臺胞臺企提供視頻接訪、網上信訪等司法便民服務,暢通“信、訪、網、電”訴求表達渠道,讓臺商臺企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體驗在閩安居樂業的幸福感。

  擦亮涉臺檢察品牌:創造可推廣的經驗

  “從司法保障和貼心服務上,助力兩岸融合發展,我們看到了檢察機關強烈的責任擔當,給全國樹立了典範。”2018年11月,在閩視察檢察工作的全國臺聯理事、青島市臺聯會長林青等臺灣團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對涉臺檢察工作留下深刻印象。

  與檢察機關和檢察官打過交道的福建臺商臺企,對此也深有體會:讓臺胞在每一起涉臺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寫在福建做好涉臺檢察工作依法保障臺胞臺企合法權益“18條意見”的文本上,更體現在檢察官日常履職辦案的每一個環節中。

  在東山,臺灣居民莊某涉嫌詐騙23萬元,在涉臺檢察聯絡員的幫助下,將贓款全部退還,取得被害人諒解,檢察院對莊某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建議法院對其從輕處罰。

  在龍海,一台企招聘員工,任某不滿自己介紹來的30多名務工人員未被招錄,即煽動糾集人員持械追打企業員工、打砸車間門窗。案發之日,檢察官即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對公安機關報捕的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捕決定。

  對臺商臺企人身財産權無一例外的平等保護,是福建涉臺檢察工作一以貫之的司法理念。實踐中,堅持臺灣地區當事人與大陸當事人訴訟地位和訴訟權利平等、法律適用和法律責任平等、法律保護和法律服務平等,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展示檢察機關的努力和誠意,增進臺商臺企對祖國司法文明和法治進步的認同感。

  “要更好地保障臺企發展,還必須加強與省臺港澳辦、省人大、公安、法院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推動建立資訊共用、聯席會議、案件諮詢和專家調解制度,形成工作合力。”福建省檢察院副檢察長葉燕培表示。

  “涉臺檢察室”和“涉臺檢察聯絡員”是福建涉臺司法的創新品牌,是涉臺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深化,是切合實際、貼近臺胞、精準發力的工作平臺。”福建省委臺港澳辦副主任鐘志剛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一創新品牌經過多年實踐已收到實效,值得推廣。(張仁平)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