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食風味"南北大PK" 臺灣同胞站哪邊?

2019-12-06 09:03: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端午節吃甜粽子還是鹹粽子?中秋節吃豆沙月餅還是雲腿月餅?每逢佳節,全國總會掀起一陣關於美食口味的“南北大PK”,在這場經久不衰的味覺大討論中,臺灣同胞又會站哪邊?

  八大菜係,口味各異,地大物博的中國,南北方飲食文化自然會存在較大差異。近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網主辦的以“美食:兩岸特色的味覺融合”為主題的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動中,來自寶島臺灣的嘉賓談到美食界“南北之爭”,也是電光火花連連。

  在臺灣嘉賓眼中,鹹粽子、紅棗糖棕頗受歡迎,另類花椒味“麻粽子”也不乏擁護者;月餅口味上,豆沙、蛋黃月餅受到偏愛;至於“甜鹹豆花”之爭,在場臺灣嘉賓都是妥妥的“甜黨”,甚至推薦了一種特別的吃法——甜豆漿泡豆花。兩岸新聞評論人,《臺北女孩看大陸》作者郭雪筠直言,從口味方面來講,一般是“會站南方”。

  不過,無論口味偏好如何,各種風味的大陸美食在島內受到推崇,已是不爭的事實。郭雪筠介紹,“海底撈這幾年在臺灣超火,很多臺灣視頻博主會直播吃大陸美食,比如螺螄粉”。在北京清華大學就讀的臺生李致陽則表示,麻辣鍋、炸醬面、新疆烤串等都開始在島內流行,“現在大家瘋狂吃麻辣小龍蝦,在臺中已經爆火了”。

  大陸美食在臺灣島內也經過了一系列改良,“眷村菜”絕對是繞不過的標桿。所謂“眷村菜”,其實是大陸各省移民到臺灣之後經過本土化改良的家鄉風味美食。噴香四溢的紅燒牛肉麵、麻辣鮮香的辣子雞丁、紮實帶勁的山東饅頭、暖胃酸爽的酸菜白肉火鍋……無論是南方風味還是北方風味,都隨著“眷村菜”在島內的發展和改良,融合進精彩豐富的現代臺灣美食。

  李致陽表示,1949年國民黨遷臺後,來自大陸各個省的軍眷都相鄰而居,互相串門,各大菜係之間互相交流分享,慢慢有所融合。

  “‘眷村菜’裏蘊含一種情感”,北京市國聯律師事務所律師、來自臺灣桃園的沈傑介紹,臺灣有一些小店,放著幾張幾十年前的老照片,配上眷村風味美食,也是一種傳承。小店裏菜式不會像大陸八大菜係分得那麼清楚,而是綜合了各種風味,更加融入島內當地的習慣。

  可見,兩岸的飲食文化經過歷史的打磨,形成了獨特的風味,但共性也很高。不管是“甜黨鹹黨”,偏愛哪種菜係,也無論力挺南方還是北方口味,最重要的,便是美食裏質樸情感的傳承。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