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跨越海峽兩岸的愛心接力 為樂清“大腳”姑娘圓夢

2019-09-17 08:35:00
來源:浙江新聞
字號

  市殘聯負責人到小陳家了解情況。

  昨天下午,虹橋鎮河深橋村14歲的小陳姑娘的雙腳,第一次穿上了合適的鞋子。小陳試著走來走去,又抬起腳看看,高興得直落淚。

  穿一雙合腳的鞋子是患有“多足症”的小陳盼望了多年的一種奢望,一場跨越海峽兩岸的愛心接力,終於幫她圓夢。

  特大號鞋塞不下一半腳

  據悉,樂清全市登記在冊的殘疾人共23500人。為了給殘疾人朋友提供切實的幫助,9月初,樂清市助殘服務團啟動“清香滿樂清助殘微心願”公益活動,面向全市殘疾人家庭徵集“微心願”,並號召全市愛心單位、人士“送清香”,幫助殘疾人實現小小的夢想。

  小陳穿上了新鞋子。

  在不久前的2019年殘疾人家庭收入狀況統計入戶監測時,樂清殘聯工作人員在陪同走訪中碰到一名患有“多足症”的殘疾姑娘小陳,當日女孩父母在上班,14歲的小女孩落落大方、有條不紊地回答著工作人員關於其家庭收入和支出情況的詢問。

  當工作人員問小陳有什麼心願時,小陳竟然回答:“我想要一雙鞋。”原來,小陳從小患“多足症”,兩隻腳大小不同,一隻腳50碼,另一隻腳56碼,行走不便,小陳穿的鞋子是特大號的成人男鞋,卻只穿了她一半的腳。小陳説自己的心願就想有一雙能把腳都穿到裏面的鞋子。説到此時,小陳偷偷抹起了眼淚。

  據小陳的奶奶説,小陳一齣生,這雙腳就瘋長,在她四五歲時做了手術。此後不久,腳又重新長得很快。

  小陳的家庭經濟較困難,當工作人員把這讓人心疼的一幕告訴市殘聯理事長包建武時,包建武表示要和愛心人士一起,幫助她達成這個心願。

  特別打造的合腳愛心鞋

  樂清市助殘服務團和政協樂清日報社委員工作室馬上幫忙聯繫,從身邊跟做鞋有關聯的愛心人士著手,首先找到了東都寶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增湖。東都寶模具有限公司是專業做鞋子模具的企業,但公司從來沒有做過這麼大的鞋,於是胡增湖聯繫了溫州市祥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葉英明,把愛心接力棒交給了葉英明。

  8月23日下午,殘聯工作人員去虹橋接小陳到溫州市祥盛貿易有限公司,儘管在製鞋行業裏做了幾十年,葉英明第一眼看到小陳的腳時,也驚呆了,這麼大的腳從來沒有見到過。因為碼子太大了,常規的機器和傳統工藝都不能完成這一雙鞋子,鞋底沒有,做鞋必需的鞋楦也沒有,做這麼大尺寸的鞋機也沒有,根本就沒法做。

  祥盛定制的鞋子都是皮鞋,葉英明開始尋找他身邊做運動鞋的朋友,他打電話向全國各地做鞋的朋友求助,打了十幾個電話,均回復沒法做。葉英明打電話向廣州的李先生求助,李先生開始説:“這麼麻煩的事,你回掉吧,這單生意不做了。”

  “這是一個女孩子的心願,我一定要幫她完成。”見葉英明這麼執著,李先生向葉英明推薦了臺灣的一家鞋廠,這家鞋廠有56碼鞋的模具。

  該鞋廠被葉先生的精神所感動,工作人員找了好久,終於在一個角落裏找到長期沒用到的鞋模,做了一雙鞋底。鞋底通過快遞從臺灣寄到了溫州。葉英明委託朋友定制的鞋楦也快遞到溫州。沒有運動鞋的鞋面,只好改用牛皮,葉英明等用了一天多時間,把這雙特別的鞋做好。因為小陳的鞋子大小不一,為使她的鞋更好看,葉英明特意幫她做了一雙外表看起來一樣大小的鞋,小的這只鞋裏面加了海綿等材料。

  昨天下午,這雙來之不易的鞋子被送到小陳就讀的學校,小陳姑娘如願穿上這雙合腳的鞋子時,很驚喜,沒想到還是牛皮鞋,她不停地説“謝謝”。

  這場愛心之旅並沒有結束,市殘聯、政協樂清日報社委員工作室還專門幫小陳聯繫了杭州康復醫院。好消息傳來,等小陳停止長高,小陳的腳可以通過有效的手術,變得與普通的女孩子一樣,那時候,她就可以穿上各式各樣美麗的鞋子。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