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大學校長長春交流“大學的新時代”

2019-09-07 08: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長春9月6日電 (記者 李彥國)第三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6日在長春建築學院舉行,兩岸大學校長以“思變與應變——大學的新時代”為主題展開交流。

  本屆論壇由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吉林省教育廳、民革吉林省委員會、吉林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辦,近60所兩岸大學校長參加論壇。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表示,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是時代為大學提出的全新課題。希望兩岸大學校長通過論壇活動,進一步增進了解與共識,進一步增進交流與合作,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當天,吉林大學、武漢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臺灣新竹清華大學、臺灣東華大學等兩岸高校負責人分別做了主題演講。

  吉林大學校長張希表示,學校的根本任務在於人才培養。“我們要培養有家國情懷的人,有批判性思維的人,懂交流、善合作的人,有創新、創造能力的人,一批不辜負這個時代的建設者。”

  張希表示,人才培養要厚基礎、重實踐。“教育的本質,不是把籃子裝滿,而是把燈點亮。”

  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林聖芬直言,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與機遇,創新變革是唯一解方。

  他用“日新又新”來形容這所臺灣高校。林聖芬介紹,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建構了科技、人才與創新緊密結合機制;打破人才培育規格,致力培養學生跨領域專長等。

  論壇上,有關高校還介紹了兩岸學生的交流情況以及校際合作情況。

  論壇期間,還分別舉辦了兩岸青年“手作之戀”展演、兩岸學生“結構之健”競賽和兩岸師生“建築之緣”對話等活動。(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