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訪台灣“榨菜哥”:我和大陸榨菜“不打不相識”

2019-08-24 08:29: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記者 吳薇】一席“大陸人連榨菜都吃不起”的論調,讓臺大經濟學系畢業的島內財經名嘴黃世聰一夕成為網路紅人,大陸各種嘲諷和抗議聲紛至遝來。不過處於這樣的風口浪尖,他還是痛快地同意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暢談“榨菜風波”帶給他的震撼教育。

  人生第一次出境就是去大陸

  環球時報:被網民稱為“榨菜哥”,您是否喜歡這樣的稱呼?

  黃世聰:這件事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如果因為我的説法讓中國大陸民眾覺得被冒犯,然後叫我“榨菜哥”,我個人覺得OK。這也算是大家認識我的方式,我個人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環球時報:可否談一下成長經歷?

  黃世聰:我1973年出生在臺灣嘉義市,後來去臺大唸經濟係,之後到花蓮東華大學。之所以選擇那個地方,是因為當時就認為未來臺灣跟大陸的關係會非常重要,所以我就讀大陸研究所,論文寫的是大陸期貨市場。因為念大陸研究所的關係,我研一暑假就參加了赴大陸參訪團。可以説,我人生第一次出境就是去中國大陸,前前後後大概17天。我們去了北京、重慶,坐長江三峽遊輪到黃山,最後到廣州,當時大概是1996年的夏天。這幾年,我還是經常去大陸,有時候參訪,有時候演講。我也去很多城市自費旅遊過,對大陸不算陌生,應該算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對於大陸這些年成長的快速,我的感受還蠻深的。

  環球時報:您平時都是通過什麼渠道了解大陸發展和人民生活狀態的?

  黃世聰:我的本職工作是研究臺灣股票市場,對大陸A股、滬深市場和香港股市也有研究,所以會經常看中國大陸的研究報告、主要媒體的報道以及各大財經媒體網站。另外,有一些香港朋友在大陸工作,我也會通過這個渠道多認識大陸的現況。當然臺灣媒體的報道非常多,因為這幾年很多臺灣人投資人民幣定存及滬深300等各式各樣的基金,我們需要在節目上多向臺灣觀眾介紹,當然都是非常粗淺的。

  我們也會親自去大陸,不過這兩年我比較少去,主要是因為臺灣很多人投資東南亞房地産,我們的研究開始集中在那裏。我遇到很多大陸民眾到柬埔寨、菲律賓等地投資,我也有很多大陸朋友,大家平時相處其實還挺愉快的。

  對大陸網民的反應“始料未及”

  環球時報:您的那套“榨菜理論”是如何形成的?

  黃世聰:那一天節目討論的主題是“中美貿易戰”,需要舉例子説明大陸經濟遇到了挑戰。 在此之前,我在臺灣媒體上讀到一篇文章,講的就是我後來説的理論。我在節目上套用了這個觀點: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大概很多大陸中下階層的人會覺得吃不起榨菜,然後講到榨菜股票下跌之類的,最後又講了大家比較熟悉的那些話。事件的前因後果就是這個樣子,可能節目截取了我後面講的那段話,給人感覺好像在説全大陸人都吃不起榨菜,其實並不是那個意思。我知道大陸榨菜大概兩塊多人民幣一包,我真正想表達的是:榨菜價格上漲,一些中下階層的人要吃這些可能會有點困難,反過來使榨菜業績出現下滑。

  另外,我們在節目上説的內容很多都是媒體的報道,而媒體有時候起標題就是這樣,加上我們也需要讓節目吸引眼球,節目運作本身就是這個樣子。這些都導致我的講法不太恰當。

  環球時報:再有機會,您如何表述?

  黃世聰:中國大陸的反響當然蠻大的,不僅媒體第一時間報道,還有很多大陸網友在我的臉書和社交媒體留言,我由此感受到很多批評和指導,也了解到我一時的口誤以及沒有表達清楚完整,會引發中國大陸民眾這麼大的抗議,可以説“始料未及”。

  經過這件事,我知道未來一旦説到這種事情,包括所謂“吃不起”等説法時一定要修正一下,或者乾脆不要用這種方式去講。如果再有一次機會的話,我應該不會再講這件事情了。

  環球時報:您把“涪陵”念成“培陵”。能否自我評價一下語文水準?

  黃世聰:涪陵榨菜可能在中國大陸很知名,不太會有人念錯,但身為在臺灣長大的人,我們很難了解全中國大陸的省市怎麼念,因此出現發音不對的情形。當然錯了就是錯了,説明自己在認識地名方面有待加強。不過,我覺得我的語文能力還算不錯。後來我也問了很多朋友,發現像我這樣念錯的大有人在。不少大陸網友也跟我説,“要不是你這樣念,我們可能也會念錯”。

  願意參訪榨菜企業

  環球時報:島內有不少説大陸人生活的段子像茶葉蛋、五糧液,您怎麼看?

  黃世聰:應該這樣説,因為中國大陸蠻大的,所以會有各式各樣的現象發生,媒體報道的只是大陸的一部分。但有時候為了節目效果,包括迎合民眾“講法越簡單越好”的心理,就會出現類似“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這種説法,不過這只是他個人的看法。我覺得不會有很多人包括臺灣名嘴或財經界人士,真的會認為大陸人吃不起這些東西。

  兩岸還是要多交流、多溝通,像我自認為算是臺灣內部比較了解大陸情況的,都無法全面掌握大陸,能夠看到的可能也只是一個點。譬如在當前兩岸政治緊張的情況下,一些原本是少數人發生的事情,可能就會被對方放大,尤其現在媒體喜歡做爭議報道和爆點,往往形成“臺灣媒體上出現非常多大陸負面報道”的情況,但其實我們都知道那只是大陸的某些部分。不過,我認為這些不會影響兩岸關係,因為我們也經常報道大陸進步的方面。如果長期看我們的節目會知道,我們曾公開稱讚大陸手機支付有多方便,“狠甩臺灣十年以上”,也講過華為5G技術全世界最厲害、大陸高鐵全球最強,其他像火箭登月等,我們講過很多,只是負面報道更容易引發關注。

  環球時報:收到的榨菜吃了嗎?

  黃世聰:我這幾天剛好要做健康檢查,不能夠吃那種食品。但是我把它分送給很多親朋好友,有些人參考大陸網友給我的留言,用榨菜配粥或炒肉絲什麼的,覺得都很好吃。還有人跟我要了第二次,我就告訴他們“我還沒吃呢,不要全部拿光”。大陸公司幽我一默,我也回公司一個幽默,這樣的互動蠻有趣的,就像我在臉書上所説,“無論大家的認知如何,無論我們之間的政治關係有多緊張,大家對美食文化的喜歡都是一樣的”。如果這樣的處理方式能夠給大家帶來一點歡樂的話,我覺得也還OK。

  環球時報:如果大陸榨菜企業邀請您參訪,您願意去嗎?

  黃世聰:有機會我當然願意啊,但是他們還沒跟我聯繫。臺灣大型食品公司比較少,畢竟市場不像中國大陸那麼大,如果能去參觀這種大型食品工廠,我覺得會是一個蠻有趣的經驗。所謂“不打不相識”,經過這次互動,我認識你,你也認識我,蠻有意思的。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