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周鮑華:心靈相通任何事情都會水到渠成

2019-05-20 08:33: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未來還要多組織些活動,讓兩岸基層民眾有更多機會交流。只要心靈相通,任何事情都會水到渠成。”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杭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周鮑華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周鮑華出生在臺北,父親是寧波人,母親是上海人,常跟他講“老家”的故事。35歲時,周鮑華第一次“登陸”,後在杭州成家立業,生活至今,成了妻子口中的“杭州佬”。除了開公司做實業外,他還致力於兩岸基層交流活動,期望讓兩岸民眾越走越近。

  2009年,由他發起的“兩岸鄰里節”從杭州下城區文暉街道起步,十年來,共邀請了數百位臺灣基層各界人士過來交流互動。“鄰里節”也從杭州走向大陸多個城市,成為天津、南京、重慶等地的招牌活動。

  在周鮑華看來,現在資訊越來越發達,臺灣民眾對大陸的了解要比過去多,但接收的資訊有些有偏差,不如親自來看、來感受。讓臺灣民眾分組到杭州家庭做客,回去後他們會把在大陸的見聞告訴親朋好友,基層交流的影響力就會不斷擴大。讓他更為欣慰的是,參加過“鄰里節”的很多臺灣鄉親後來都與相處過的杭州家庭保持著良好互動。

  擔任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以來,周鮑華一直思索如何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情感融合。近年來,他越來越注重增進臺灣年輕人對大陸的了解,已陸續邀請了近百位臺灣學生在寒、暑假來自己的文化公司實習。他常以自己的創業經驗告誡年輕人,如果來大陸,就要接受兩岸之間的差異,認同這邊的文化,才能讓事業發展更為順暢。

  周鮑華認為,現在大陸的生活、營商環境都有了長足進步,再加上“31條惠臺措施”等對臺胞、臺企的政策支援,臺灣年輕人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有紮實專業基礎、做好充分準備的年輕人可以到大陸來闖一闖。

  他還表示,今後要發揮中華海外聯誼會的平臺作用,組織一些更加深入的活動促進兩岸民眾之間的了解,用中華文化聯結兩岸同胞的民族情感,加強臺灣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記者 鄭巧)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