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心儀大陸名校 紛紛用腳投票 臺灣學生“登陸”求學蔚然成風

2019-03-21 08:0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大陸。”隨著大陸的發展,臺生赴大陸求學近年蔚然成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臺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雲英對媒體表示,2018年臺灣學生到大陸高校讀書的人數是2017年的5倍,教育部今年1月公佈的新政策將吸引更多臺生來大陸尋找發展空間。

  招生政策新

  陳雲英在回答媒體書面提問時表示,教育部近期公佈了更為開放的對臺招生新政策,據她了解,天津、河南等地已有許多大學開始實施新規,預計會有越來越多臺灣青年為了更好的發展前景,選擇“用腳投票”。

  1月底,剛參加了大學升學考試的臺灣學生迎來好消息:大陸宣佈進一步放寬臺生招收標準,對臺招生的大陸高校也從2018年的316所增為336所。這一政策下,只要臺生在臺灣地區大學學科能力測試(簡稱學測,即大學升學考試)語文、數學、英文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的,即可申請就讀大陸高校。此前,大陸招收臺生的招生門檻是所有科目都要達到均標級以上。

  學測是臺灣地區最大規模的高校招生考試,每年大約有15萬名考生參加。考試成績分為五級:頂標級(佔參考人數總數的前12%)、前標級(佔參考人數總數的前25%)、均標級(佔參考人數總數的前50%)、後標級(佔參考人數總數的前75%)和底標級。臺灣今年的學測安排在1月25日、26日,大陸方面1月30日就宣佈了招生新政策,可謂及時雨。

  今年,大陸招收臺生的院校數量也進一步增加。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介紹,今年具備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的大陸院校有336所,含16所預科招生院校,較去年增加了20所。其中有不少是大陸“雙一流”建設高校,還有支撐區域發展的特色優質學校,可以滿足臺灣學生的多樣化需求。

  “登陸”要趁早

  臺灣新北市錦河高中高三學生古孟喬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想去廈門大學讀天文學,因為“臺灣高校有天文學科的很少”。古孟喬的媽媽則表示,之所以希望女兒去大陸就讀,是因為臺灣大環境不好,將來的市場還是在大陸,而且大陸學生比較有上進心,女兒去那邊可以得到更多鍛鍊。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駱少康表示,臺生赴大陸讀書的現象近年越來越普遍,以臺灣知名高中建中為例,每年有6%到7%畢業生赴大陸就讀,“今年可能會更多。臺灣年輕人既然要去就業、創業,不如早點過去,認識朋友、師長,為未來打下基礎。”

  臺灣“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謝志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生去大陸高校上學,主要是衝著大陸廣闊的發展空間。他説,去大陸工作可能起薪是幾千元人民幣,但第二年可能就上萬元,如果當上中層主管可能跳到兩三萬元,跟臺灣大不相同。臺灣年輕人要去大陸發展,先去大陸讀書是個好選擇,可以提早積累人脈、熟悉情況。

  天地更寬廣

  據臺灣媒體統計,2018年至少有10所臺灣知名高中申請赴陸畢業生數量由2017年的個位數大幅增加到30人以上,其中,建中申請大陸高校的學生從20人增加到70多人。

  大陸高校吸引力日增,原因不僅僅在於大陸市場。謝志傳認為,大陸高校的辦學品質越來越高,而且有跟國際接軌的優勢,學生有更多機會參加國際會議、去國際企業實習和出國交流,同時大陸臺商也願意為臺灣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大陸高校的另一優勢是尖子生多,臺灣學生可以通過良性競爭得到鍛鍊,變得更有競爭力。大陸推出“惠及臺胞31條”,也給臺灣學生就讀和未來就業提供了更多便利。

  臺灣學生赴大陸讀大學,除了以學測成績申請免試入學外,也可參加大陸6月的高考或港澳臺聯招。隨著臺灣有意赴大陸求學的學生越來越多,一些面向臺生的教育培訓機構也興盛起來。福建某教育培訓機構董先生介紹,他的機構有100多名臺生,有的是在臺灣讀完高二就休學到大陸參加補習,也有的是參加學測後成績不理想,高中畢業後到大陸補習一年準備參加港澳臺聯招。

  大陸招收臺灣學生已有20多年曆史。資訊時代,臺灣學生了解和申請就讀大陸高校更方便,只需登錄大陸的招生資訊網(www.gatzs.com.cn),即可查詢各校招生簡章,直接向高校提交申請。而在島內網站上,也有不少申請大陸高校的攻略和心得文章,介紹大陸“985工程”“211工程”和“雙一流”學校的情況並分析如何從中選擇。(記者 王 平)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