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茶香、舞獅、雜技——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為臺灣春節添年味

2019-02-12 08:4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2月11日電(記者章利新 楊慧)春節長假期間,臺灣各地紛紛舉辦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來自雲南的普洱茶香、民族歌舞,來自河北的舞獅、年畫,以及福建的雜技等,給島內的春節帶來濃濃的年味。

  自大年初一開始,“諸事吉祥雲茶聯誼”茶文化交流活動在高雄佛光山與臺灣民眾見面。每天三場的普洱茶品鑒會座無虛席,並將持續到2月13日。

  據了解,每場品鑒茶會在沐手禮賓、靜心調息、普洱茶品鑒等內容中,還穿插了茶道美學表演、普洱茶主題講座。專業講師從地理位置、歷史軸線、製作工藝、品鑒技巧等方面向到場民眾傳播普洱茶文化,讓茶友們收穫滿滿。

  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常務副會長楊雲鵬女士表示:“很多臺灣朋友表現出對雲南普洱茶濃厚的興趣,我感到非常開心。有幾位茶友每場必到,不斷跟我們茶藝師交流、學習,特別令人感動。”

  來自臺灣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的朱老師是一名茶藝愛好者,每天坐一小時公交車來參加活動。“我喝了30幾年茶,10年前去過雲南,第一次嘗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歡得不得了。聽説在佛光山有這個活動,那我一定要來。”朱老師説。

  “河北文化月”活動早在春節前夕就在佛光山拉開帷幕。春節期間,河北的武強年畫、井陘拉花、劉吉舞獅三大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同時“登臺”表演,為臺灣民眾假日文化生活增添喜氣。

  其中,武強年畫展將持續到4月7日,現場的製作體驗讓不少參觀民眾躍躍欲試。有著“北獅王”稱號的劉吉舞獅,以粗獷熱烈的表演為大家帶來節日的祝福,在佛光山掀起“獅舞潮”。

  作為河北劉吉舞獅技藝的傳承人,盧春玲説,這是她第一次來到臺灣帶隊表演,希望能與當地的舞獅團隊切磋技藝。“我們的表演結合滄州的武術、吳橋的雜技,比較粗獷兇猛,展示北方人的那種豪壯。希望我們的演出能給臺灣同胞的春節增添歡樂,讓大家喜歡北獅。”

  中原文化寶島行活動也于大年初一在高雄登場,並將持續到2月19日。其中,河南民俗藝術展集中展出136件中原文化遺産珍品,包括“朱仙鎮木版年畫”,針法細密、格調高雅的開封汴繡,以及洛陽剪紙、方城石猴、豫北泥塑等。

  在澎湖舉辦的菊島兩岸藝術節上,福建省雜技團一連三天獻上精彩的節目。全場表演近兩小時,高潮疊起,高超技藝獲得觀眾如雷掌聲。

  表演主題為“幸福啟航”,以“憧憬、啟航、夢想”三段式篇章敘述,由近20個雜技節目及技巧組成,包括《鞦韆》《軟功》《蹬斗笠》《球技》《單桿》等,其中,《抖杠》《地圈》更是國際獲獎節目。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兩岸文化春節交流已邁入第12年,成為鄉親最期待的春節盛事,感謝福建雜技團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為鄉親帶來高水準節目,讓鄉親感受年節歡樂氣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