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鎮江與新北兩地基層社區民眾研討低碳社區建設

2017年09月25日 08:23:0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24日下午,以“綠色生活 兩岸家園”為主題的鎮江新北低碳社區建設發展論壇在鎮江舉行。(台灣網 王怡然 攝)

  台灣網9月24日江蘇鎮江訊 (記者 王怡然)9月24日下午,以“綠色生活 兩岸家園”為主題的鎮江新北低碳社區建設發展論壇在鎮江舉行。來自臺灣新北市三芝、石門、汐止等區的里長聯誼會、社區發展協會等民間組織一行70人,與鎮江市各轄市區分管領導、臺辦主任,發改、住建、城管、民政以及部分街道、社區、鄉鎮領導共200余人出席論壇。論壇旨在探討鎮江和臺灣新北基層社區交流合作和兩地低碳産業共同市場合作的新途徑。

  江蘇省臺辦交流處處長許寧、鎮江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夏衛軍、臺灣北基農田水利會會長花村祥等出席論壇。論壇由鎮江市臺辦主任呂朝霞主持。

  許寧表示,願鎮江與新北兩地能繼續保持常態化交流態勢,積極共建社區交流合作平臺,深化促進社區交流合作成果。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希望兩地社區之間多聯繫、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提高社區管理服務水準。

  夏衛軍表示,近年來,鎮江堅持“生態立市”戰略,深入開展低碳實踐。2015年9月,鎮江作為低碳城市典型代表,應邀參加第一屆中美智慧型低碳城市峰會。臺灣較早就開展了綠色低碳發展的探索,其中新北市實施的“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迴圈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五大策略對鎮江有一定的借鑒與啟發意義。

  花村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到鎮江來感受良多,這幾天從揚州到鎮江走了很多地方,看到沿路綠化做的相當好,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常常來。他表示,雖然經常來大陸,但是組團來這是第一次,覺得很新鮮,學習了很多,這趟各方面的知識見長,增加了視野,除了低碳城市以外,大陸各方面的發展進步快速,希望臺灣在經濟方面還要做衝刺,否則就停滯不前。

  新北市三芝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國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幾天來大陸,感受跟以前大不一樣,二十年前來大陸的時候跟現在沒法比,這些年大陸進步很多。舉辦這樣兩岸基層民眾有關低碳社區建設的交流活動,能夠把兩岸的民心拉近,希望以後能多有這種基層接觸的機會。

  論壇上,鎮江市發改委副主任周德榮、鎮江市住建局副局長胡堅介紹了鎮江低碳城市建設和海綿城市建設情況,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專家何晟就生活垃圾分類的實踐話題做了分享,新北市汐止區厚德里里長陳有諒介紹了臺灣低碳社區建設經驗,揚中市新壩鎮新治村黨委書記馬軍和丹徒區世業鎮世業村黨總支副書記張德宏等人還就農村低碳建設等話題做了經驗分享。

  論壇上,鎮江市與新北市兩地8個社區友好結對並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據了解,論壇舉辦前,來自臺灣新北市的客人還先後實地參觀考察了鎮江潤州區萬科社區、京口區華潤新村社區、揚中市新壩鎮新治村、潤州區西津渡社區等,聽取了鎮江市海綿城市試點建設情況介紹,參觀了2017國際低碳技術産品展示館等。

  近年來,江蘇省與新北市交流互動日益熱絡頻繁,這其中,鎮江市的交流工作尤其突出,包含本次論壇在內的“551交流品牌計劃”等一批交流項目相繼啟動,交流工作由點及面、層層遞進、逐步深化,從“基層互訪了解”到“社區治理的參與互動”,再發展到“共用成果”,合作協議陸續簽署,發展共識不斷凝聚,兩地基層交流取得了預期的交流成果。(完)

江蘇省臺辦交流處處長許寧出席論壇併發言。(台灣網 王怡然 攝)

鎮江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夏衛軍出席論壇併發言。(台灣網 王怡然 攝)

臺灣北基農田水利會會長花村祥。(台灣網 王怡然 攝)

新北市三芝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國賢。(台灣網 王怡然 攝)

  論壇上,鎮江市與新北市兩地8個社區友好結對並簽約交流合作備忘錄。(台灣網 王怡然 攝)

  論壇舉辦前,來自臺灣新北市的客人參觀華潤新村社區,鎮江市住建局副局長胡堅介紹小區海綿城市試點建設情況。 (台灣網 王怡然 攝)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