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張志軍:大陸願首先與臺胞共用發展機遇

2017年09月19日 12:03:15  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南寧9月15日電 (鐘建珊 俞靖)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15日在廣西南寧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已站在新的起點上。大陸的發展是廣大臺灣同胞的歷史性機遇,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攜手建設兩岸共同家園。

  當日,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産業共同市場論壇在南寧舉行,本屆論壇以“共用絲路機遇,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張志軍出席會議開幕式並作上述表示。

  張志軍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衝破封閉大門、開啟交流交往30週年。在過去的30年中,兩岸關係取得歷史性進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碩果纍纍,有力促進了兩岸經濟發展和利益交融。大陸成為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最大的島外投資目的地;在大陸居住生活的臺灣同胞超過百萬。

  他指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已站在新的起點上。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良好態勢,經濟和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穩步積聚,市場規模和發展潛力持續展現。這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尤其是臺商在大陸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和難得機遇。

  張志軍説,今年8月,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等22條政策措施,促進臺資企業與大陸企業享有基本同等待遇。

  張志軍建議,兩岸未來要不斷拓展合作空間,繼續深化合作內涵,加強兩岸經濟界和産業界的交流溝通,共同研發新技術,打造新品牌,開拓新市場,形成兩岸融合發展的産業鏈和互利共贏的格局。大陸將繼續出臺措施,為臺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到大陸就學實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兩岸經濟合作順利開展,離不開良好的兩岸關係大環境。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們,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排除一切干擾和阻撓,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張志軍説。(完)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