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愛心家庭蘇州義賣 親子上陣植公益“火種”

2017年09月10日 08:25: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9日,兩岸20多個公益組織和近200個愛心家庭聚集在蘇州明基醫院前的停車場上,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慈善Mart”。參與者通過義賣、拍賣等方式,向公眾傳遞公益的理念,並教導孩子慈善的意義。

  停車場上,一排排私家車尾部朝外停放著。後備箱裏琳瑯滿目地裝載了各式商品。很多家庭把孩子一併帶來參加,讓孩子現場吆喝、接客、義賣。稍大點的孩子還穿著志工(志願者)的馬甲,在慈善Mart現場巡迴,派發公益傳單。

  盧奕騰來自臺灣高雄,他表示,自己在臺灣經常參加社團組織的志工活動,已經很習慣參與到公益慈善活動中來,“剛開始到大陸時,還擔心會沒有公益活動可以參加”。

  在蘇州生活了十年,盧奕騰見證了當地公益慈善社團的成長、壯大,“發展速度令人驚訝不已”。現在,盧奕騰經營著一家咖啡店,每當有志工前來,他都會免費提供飲料和點心,“慰勞慰勞這些在蘇州做好事的人們”。

  家住昆山的秦先生聽説有義賣活動,特意驅車一個多小時趕來參加。秦先生供職于昆山的一家臺資企業,熱心公益慈善是公司的一項企業文化。熏陶久了,秦先生也經常利用節假日外出做志工幫助他人。

  這次,夫妻倆帶上八歲的女兒一起來感受公益慈善的氛圍,銷售的商品是女兒創作的繪畫。在現場,小姑娘有些羞澀。她説,這次賣的畫都是自己這半年來最滿意的畫作,把最美的畫賣出去,希望讓購買者奉獻愛心的同時,也能收穫美麗。

  慈善Mart的主辦方,臺灣明基友達基金會是蘇州市首家臺企背景的基金會。看著現場各公益組織和愛心家庭的互動,理事長王黎明非常欣慰。據她介紹,“2014年,基金會正式成立,全年的志工人數只有132人,而目前僅註冊志工就有4100多人”。

  在王黎明看來,“大陸其實有很好的公益土壤,只是缺乏公益慈善的觀念和平臺”。基金會秉承“公益不是施捨,而是引路”的想法,將臺灣的公益理念引入蘇州當地,並提供相應的平臺,“引導、告訴大陸的志工們怎麼去做”,從而帶動了蘇州志工活動的發展。

  參加這次活動的家庭中,臺灣家庭佔四分之一,大陸家庭佔四分之三,熱心公益的觀念將兩岸的家庭連接在了一起。王黎明尤為高興的是,不論大陸還是臺灣,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帶小朋友來,“這表明兩岸家庭都希望能在下一代心中種下了公益的‘火種’,讓慈善公益的理念繼續在兩岸同胞間傳播”。(記者 鐘升)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