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第十二屆臺商論壇舉行 現場簽約臺資項目35個

2017年08月30日 15:18:4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現場簽約新引進臺資項目35個,總投資17.6億美元,協議臺資6.2億美元。(台灣網發)

  台灣網8月29日淮安訊 (記者 王怡然)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來自兩岸政、商、學界約600余人齊聚一堂共商淮臺發展大計。論壇現場簽約新引進臺資項目35個,總投資17.6億美元,協議臺資6.2億美元。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鄭柵潔,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震寧,中共淮安市委書記、淮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姚曉東,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臺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等出席論壇。

  論壇由國臺辦經濟局、江蘇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等聯合主辦,以“集聚創新動能 共築智創高地”為主題,探討臺資集聚服務新模式,拓展合作共贏新路徑,促進淮安臺資高地加速崛起。

  鄭柵潔在致辭中指出,這次臺商論壇的主題符合當前世界經濟新形勢和發展新趨勢,也適應大陸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大背景。臺商論壇連續成功舉辦十二屆,為推動淮臺經貿人文交流,促進臺資企業持續發展和兩岸經貿合作作出了努力、發揮了作用,取得了成效,應予充分肯定。鄭柵潔並就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和臺商臺企在大陸持續發展提出“在新的挑戰中須抓住新機遇”、“新的趨勢下須轉換新動能”與“在企業新發展中做好新傳承”等三點想法供與會者參考。

  陳震寧在致辭中對淮安提出三點建議:首先,淮安要始終堅持以市場化為導向,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其次,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推動産業集群發展。淮安之所以花很大功夫招引臺玻,就是想發揮他的龍頭帶動作用,産生一種産業集群,這是一種很好的嘗試,而且有了階段性成果。不妨出臺很好的措施堅持下去,堅持數年必然會有新的突破。最後,加快發展開發區突破,打造臺商集聚、臺企集中的平臺。

  姚曉東在發言時表示,進入“十三五”時期,淮安以建設國家級臺資集聚示範區為主線,實施臺資項目倍增、交流平臺拓展和101%服務升級“三大計劃”,臺資集聚取得新的碩果,臺商臺企已成為淮安産業集聚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未來將進一步優化服務環境,著力構建良好政策生態,努力為深化淮臺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發展沃土。

  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和平發展永遠是兩岸關係的主軸線,互惠共贏永遠是兩岸關係的主旋律,光宗耀祖是兩岸關係的主願景,相信每一位同胞、臺商有和平才有發展,有發展才能創造未來。

  林伯豐對淮安優良的投資環境、政府的高效率,以及城市的幸福指數表示充分認同。他建議臺灣工商界人士都來淮安考察,發現投資創業的商機,也期盼淮安市委、市政府各級領導,能夠繼續提供臺商更優質的投資環境和服務,共同為淮安的發展造福,共創兩岸經濟繁榮的局面。

  在論壇主旨演講環節,臺灣知名學者尹啟銘,著名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分別以《智慧時代,兩岸創合契機》《聚集創新動能,共築智創高地》為題做了演講。

  在嘉賓對話環節,淮安市代市長蔡麗新,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唐道倫,敏實集團董事局主席秦榮華,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等,圍繞“聚焦智慧製造和創新創業,如何深化臺企轉型升級,助推臺資集聚壯大”主題,深入討論,交流支招。

  論壇最後舉行了簽約儀式,現場簽約新引進臺資項目35個,總投資17.6億美元,協議臺資6.2億美元。

  淮安是大陸唯一一家國家級臺資企業産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擁有大陸首個兩岸資訊家電産業園,並連續五年獲評臺商投資“極力推薦城市”。2006年,以富士康落戶為發端,“南有昆山、北有淮安”臺資集聚新高地戰略部署拉開帷幕,臺玻集團、明基達方、膳魔師、敏實汽車、臻鼎科技等知名臺灣企業相繼在淮安投資落戶。臺商論壇,這個大陸唯一以“臺商”命名的論壇,是淮安傾力架設的兩岸經貿合作“金橋”。從2006年舉辦第一屆臺商論壇至今,淮安已累計批准臺資項目1200多個,總投資120多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50多億美元。(完)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鄭柵潔致辭。(台灣網發)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江蘇省政府副省長陳震寧致辭。(台灣網發)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中共淮安市委書記、淮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姚曉東致辭。(台灣網發)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致辭。(台灣網發)

  

   8月29日,第十二屆臺商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臺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台灣網發)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