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泉州臺商分享創業經驗:用專利與品質拼出一片天

2017年08月17日 17:01:4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設廠于泉州臺商投資區的泉州億達家電,目前代工許多知名品牌,例如九陽、大同、飛利浦、湯馬士家用電器等

  設廠于泉州臺商投資區的泉州億達家電,目前代工許多知名品牌,例如九陽、大同、飛利浦、湯馬士家用電器等。(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8月17日訊  福建省出臺多項措施積極扶植臺資企業,2012年國務院也在泉州正式成立臺商投資區,專區、專人協助有意前往福建創業與投資的臺資企業。但並非所有臺資企業都能一帆風順,一般人只看見臺資企業的成功,但其背後的奮鬥歷程更值得有意赴大陸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與企業參考與借鏡。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從臺灣臺中開始出發的臺企福建巨閩機械,由董事長龔信佳創立,主要從事EVA發泡、活動鞋墊、大底、中底及鞋面的全自動EVA鞋類射出發泡成型機。2014年獨資在泉州臺商投資區租地、整地設廠,現已成為耐克公司指定的四家製鞋機供貨商之一。成立十幾年來,龔信佳自己一年365天無休假地學習與付出,公司在營業額增加的同時,並能用精簡的人力將工廠管理的有條不紊,促使利潤最大化。

  巨閩機械是二代接班人、執行副總經理龔俊維,畢業于臺灣修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今年才34歲的龔俊維説:“2007年到大陸幫忙才一年,2008年就遇到國際金融海嘯,最慘時曾經三個月賣不出一台機器,差點倒閉。父執輩會到大陸設廠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在臺灣,工廠採用臺灣中鋼集團所生産的鋼作為原料,但臺灣中鋼産量80%都拿去製造船舶,剩下20%根本不夠分配給各行業使用。然而在福建泉州,鋼材原料的取得非常充裕,且政府給予臺企建廠土地成本約只有市價5折的優勢,對臺灣企業有很大的吸引力。”

  龔俊維指出,臺灣現存的鞋廠非常少,如今製鞋企業必須從傳統製鞋生産線逐漸採用全自動EVA製鞋機,才能在全球各地企業競爭勝出。通過EVA射出發泡成型機做出來的鞋子,重量會比傳統製成輕三分之一,除可以減少製鞋廠的人事成本,也可很精準控制材料用量,避免材料浪費。現在的巨閩公司與耐克公司合作,訂單穩定,逐步擴廠。

  此外,同樣設廠于泉州臺商投資區,目前代工許多名品牌如九陽、大同、飛利浦、湯馬士家用電器的泉州億達家電二代接班人、總經理吳宗翰,對於自己公司的研發設計能力非常自豪。其獲得專利的隨行自動泡茶杯深受日本市場喜愛,銷售額年年創新高。

  他對於有意前往大陸就業與創業的臺灣青年,提供幾點建議:一、多勞多獲,不要想一步登天,要多付出成果才會豐碩,他自己雖然是企業接班人,但也是從作業員開始學習,每天幾乎工作24小時。二、在大陸薪資待遇是跟著能力走,不是一到大陸就可以領高薪。三、做自己擅長的事,不懂的不要亂投資。(台灣網 齊曉靖)

巨閩機械的執行副總龔俊維是其二代接班人,畢業于臺灣修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巨閩機械的執行副總龔俊維是其二代接班人,畢業于臺灣修平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介紹廠裏的每個生産環節時非常自信。(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福建泉州臺企福建巨閩機械,

  泉州臺企福建巨閩機械,主要從事EVA發泡、活動鞋墊、大底、中底及鞋面的全自動EVA鞋類射出發泡成型機。(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泉州億達家電二代接班人吳宗翰 

泉州億達家電二代接班人吳宗翰(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責任編輯:齊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