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友邦”貝里斯嫌援助少威脅轉投大陸 臺當局急滅火

2017年08月11日 09:33:26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網綜合報道】蔡英文當局再陷“金援外交”,盛傳“友邦”貝里斯因得到的好處少於瓜地馬拉,揚言要轉而與大陸發展關係。這下,可急壞了臺當局。

  臺“外長”李大維上月訪問貝里斯,簽署合作備忘錄。9日,貝里斯媒體Amandala稱,臺灣提供6000萬美元給貝里斯,其中包括不需歸還的2000萬美元,但臺灣承諾給另一“邦交國”瓜地馬拉6億美元,其中2.5億為贈款,遠遠高於給貝里斯的好處。聯合新聞網10日稱,貝里斯媒體不滿臺方大小眼,還製作表格比較,並詢問該國外交部“是不是應該研究中國大陸可能對貝里斯更好?”貝里斯官員則響應稱,貝里斯受到的待遇不應該與瓜地馬拉有所不同,所以也會考慮相關意見,令外界憂心可能再度引發“斷交”危機。

  10日,臺當局緊急滅火。“外交部”稱,援外計劃是依照“友邦”發展需求提出的,不會墮入金錢競逐,且基於默契與諒解,一向不公開闔作具體金額。另一不具名的“外交”官員還稱,貝里斯與臺“關係不錯啦”,不認為相關新聞是貝里斯刻意釋出向臺施壓。

  自由電子報稱,貝里斯位於中美洲,1989年10月與臺“建交”,其經濟狀況不佳。而瓜地馬拉所提的相關合作計劃,是希望臺灣協助興建“CA—9號公路”第四階段工程,今年1月,蔡英文曾到訪瓜地馬拉。有評論稱,臺灣“金援外交”在臺面下行之多年,有時為了“邦交國”數目不得不委曲求全,這再次凸顯臺灣“外交困境”,民進黨當局如果不能使兩岸關係順暢,“外交”的阻力會越來越大。(林風)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