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聞雞起舞,夏練三伏——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2017年07月25日 12:02:3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伴著朝陽,營員們開始了一天的學習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供稿

  7月24日,河南登封。城東少林大道上,“德善書院”古色古香的牌坊很是顯眼,每天清晨至日暮時分,40名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營員就在這裡潛心修煉、磨礪心智,特訓營進入第四天,少林的印記在他們身上愈發深刻。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小夥伴,接招

  五步拳口訣:

  “弓、馬、仆、虛、歇:弓步衝拳、彈腿衝拳、馬步架打、歇步蓋衝拳、提膝仆步穿掌、虛步挑掌、並步抱拳”

  西元495年,北魏太和十九年,印度高僧跋陀大師創立少林寺。1500年間,少林歷經歲月雕琢、風雨洗禮,成為傲然屹立在中原大地上的一座豐碑。一代代少林人融匯八方武藝、擷採眾家所長,將少林功夫和少林精神發揚光大。像無數慕名前來嵩山少林求學的武林之中一樣,特訓營員小琦學習的第一套武功就是五步拳,弓步、彈腿、馬步、衝拳……一招一式都是最簡單但最重要的基本功,舉手投足間由不得半年馬虎懈怠。

  回想起來,需要小琦以如此的定力和毅力研習功夫的時刻,已遠在5年之前,“我小時候可是認認真真學了好長時間豫劇腔,感覺練功夫和開嗓子都挺苦的。”痛苦,是五步拳給家住鄭州的小琦留下的第一個印象。每當雙腿酸麻、動作做不到位的時候,小琦總會看看周圍的小夥伴,然後挺挺腰板,“不能沒臺灣的夥伴練的認真”。

  小琦的老家在開封,提起那兒的包公祠、第一樓包子、白馬寺,小琦總是一臉自豪。可對臺灣營員小晨來説,外婆家所在的河南還記得不是那麼真切,“回外婆家的次數很少,通過這次活動也是一次‘回家之旅’”,常回家看看,小晨對外婆家的記憶會多些揮灑的汗水和成長的快樂。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兩岸營員赴少林寺遊學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營員們學習五步拳

  八段錦歌訣

  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調理脾胃須單舉,五勞七傷往後瞧。搖頭擺尾去心火,攢拳怒目增力氣,兩手攀足固腎腰,背後七顛百病消。

  臺灣,對於基本沒怎麼出過遠門的小雨來説實在是太過遙遠,“乾淨”是他對海峽那頭簡單的想像,“我覺得臺灣人應該和廣東人一樣、和福建人一樣、和湖南人一樣,還和……唉,總之和所有南方的人都一樣!”。

  一樣的舞勺之年,一樣寫不完的作業,一樣愛追的劇和愛唱的歌。來自臺灣華岡藝校的皓勳就以一首深情的《小手拉大手》成了兩岸營員心目中的小明星。皓勳所在的臺灣培養出了林志穎、大小S等臺灣知名藝人,皓勳本身的才藝也不遑多讓,唱歌,跳舞,甚至連隊列中武術的口號都屬他叫的最響。據傳,唐朝時少林寺高僧靈丘善練八段錦,壽達109歲,可皓勳如此認真可不是為了延年益壽,“我到這兒就是為了磨練意志”。男子漢説到做到,皓勳打拳總是繃直手臂、攥緊拳頭,汗水浸透了一件件衣服,但堅毅的面孔始終如一。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禪室裏堅持打坐,磨練心智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勤練硬筆書法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陽光下揮灑汗水

  少林拳拳訣:

  “拳打十分力,力從氣中出,運氣貴乎緩,用氣貴乎急,緩急神其術,盡在一呼吸。”

  即將升初二的靜涵參加了許多夏令營,但像這樣以武術為主題的集中培訓還是第一次,“以前參加的活動基本上都是遊覽,不會這樣和對岸的朋友們一起‘同甘共苦’”,靜涵把馬尾辮捋到腦後,擦了擦額前的汗水,“練少林拳確實很累,不過一起經歷過這麼多天,發現和臺灣朋友交流沒有任何問題,我們相處的都特別好”。

  同樣一套少林拳,對永遠笑呵呵的小雨來説再熟悉不過了,這是小雨在武術學校的第四個年頭,別看他個頭小,武術方面的“道行”可不淺,少林拳、八段錦、前空翻,個個信手拈來,活動期間,他義務當起了所在小組的“小教頭”,手把手給其他營員糾正動作、講解要領,雖然要跟著同齡人學武功,但一套精神抖擻的少林拳打下來,臺灣營員都不得不對這位“師傅”心悅誠服。

  除了學習功夫,小雨還有一個夢想是環遊世界,可説到最想去的地方,小雨可一時犯了難,“環遊世界啊……最想去河南的清風山,聽説那兒特別還玩。如果説去其他地方的話,還想去北京,想去那兒看長城……當然,還有臺灣”。説到臺灣營員居住的地方,小琦停頓了下,語氣特別堅定。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一生朋友,一起加油

2017兩岸家庭新二代“磨心勵志”特訓營側記

海峽兩岸哥倆好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