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實地考察見證歷史 兩岸青年探訪京杭運河沿線重鎮

2017年07月19日 23:48:2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實地考察見證歷史 兩岸青年探訪京杭運河沿線重鎮  

  2017年7月19,近80名兩岸青年參訪位於江蘇省淮安市的總督漕運公署遺址。(台灣網 楊永青 攝)

  台灣網7月19日淮安訊 (記者 楊永青)深入了解歷史知識,實地探查親眼見證,“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運河杭”交流活動於近日啟動,近80名兩岸青年實地考察了京杭運河沿線的重要城市杭州、南潯、蘇州、淮安等地。

  “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活流動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二十年再相聚——兩岸青年交流主題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歷史就要去親眼見證”,對於臺灣中興大學歷史系學生盧昱文來説,參加“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活流動就是一次親眼見證課本所學知識的寶貴經歷。所到之處,她都認真聽取講解,並不時發問。“京杭運河這段歷史我之前有所了解,但卻不及這次實地考察了解的深入,這次行一千多公里的路對我來説意義非凡!”

  臺灣遠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三年級學生朱家宏是個勇於挑戰自我、突破自我的陽光大男孩,參訪行程中他經常與大陸學生熱情交談,“我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與更多的新朋友們能夠多多交流,也讓自己成為新一代地球人,擁有世界觀。”

  北京郵電大學電子商務及法律專業學生郄卓妍高中時就曾參與兩岸交流活動,這次她主動申請參加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兩岸青年暑期交流“一對一”民宿活動,她將邀請一位臺灣女孩到她家做客,並陪伴對方以自由行的方式深入體驗京味文化,“她一定會有全新體驗,我將帶她更好地認識大北京!”

  臺灣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生鍾大益之前從未到過大陸,“臺灣與大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加深對大陸的了解對於臺灣青年人來説在就業時也會提升競爭力”。

  見證歷史,結交朋友,兩岸青年們將於明日奔赴北京,他們將繼續京杭大運河尋跡之旅並參加期待已久的大聯歡。(完)

  歷史地理延伸:

  現今的“裏運河”是京杭運河中的一段,自今江蘇淮安到揚州,聯通江、淮二水。春秋時期(西元前486年)吳王夫差為北上與齊、晉爭霸,在邗城(今揚州市)開長江北岸渠口,向東北引水直至射陽湖(今興化、寶應、鹽城之間,早已乾涸),再由射陽湖北岸向西北鑿渠,于末口地方(今淮安市)連通淮河,這段由淮河末口引水、由長江邗城引水,經過古射陽湖的人工水道因長江口邗城而得名,是為邗溝,又名渠水、韓江、中瀆水等。邗溝的初次改道發生在東漢順帝永和時期,由於繞道射陽湖路途頗遠,加之射陽湖湖面廣大,風波劇烈,陳敏在樊梁湖北鑿水道通津湖,又由津湖鑿水道通白馬湖,經夾邪與射陽湖北出的運河會合,向北未變。東晉穆帝永和時期,改邗溝南端,江水入邗溝水口已經堵塞,改由歐陽埭引水。東晉哀帝興寧時期,因津湖風波較大,又在東岸另開一河,南朝北方均由此道。隋文帝為伐陳而改已湮塞的末口別開淮河引水口,隋煬帝時全程重修邗溝,較夫差時代的邗溝,有所西移。隋唐大運河之後,後代對邗溝的修浚影響都不是很大。

實地考察見證歷史 兩岸青年探訪京杭運河沿線重鎮

兩岸青年參訪江南水鄉南潯古鎮。(台灣網 楊永青 攝)

 

實地考察見證歷史 兩岸青年探訪京杭運河沿線重鎮兩岸青年于南潯古鎮合影留念。(台灣網 楊永青 攝)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