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青年相聚敦煌 開啟絲綢之路旅程

2017年07月08日 15:00:3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臺胞青年夏令營北京分營抵達敦煌。(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台灣網7月7日敦煌訊 (記者 張亞靜)7月6日,由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組織的2017年臺胞青年夏令營北京分營活動在甘肅省敦煌市拉開帷幕。此次活動以“感悟絲路文化 放飛青春夢想”為主題,共有50余位兩岸青年參加。

  駝鈴聲聲、戈壁茫茫。絲綢之路仿佛一條時空隧道,將歷史的畫卷鋪展在臺胞青年面前。營員們參觀了敦煌博物館和敦煌莫高窟,並觀看了情景劇《又見敦煌》。

  又見敦煌,一千年是一瞬間

  7月的敦煌驕陽似火,陽光下的莫高窟顯得沉靜而從容。置身於莫高窟前,仿佛她是延續了千年的夢。每座雕像都是那麼敦厚,每幅壁畫都是那麼絢麗多彩。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菩提樹下,進行悟道”,即將到臺灣大學讀書的陳聯輝在參觀莫高窟聽講解員講述釋迦摩尼生平故事時寫下這些字。他隨身攜帶紙筆,在參觀時不停的寫寫畫畫。他向記者説到,希望回去之後繼續學習這些歷史文化。

  “我在大陸六年了,這是第一次來這裡,跟在北京的感覺太不一樣了”,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臺生陳文成在參觀敦煌博物館時説到,在這裡,好像看見了敦煌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太震撼了”“演員們演太好了”“音樂很感人”“第一次在行走中觀看表演”“感覺自己像是在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穿梭”,看完《又見敦煌》後,營員們紛紛發出感慨。

  大陸初體驗,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北京分營中的很多營員都表示是第一次來大陸,他們説,看到大陸現在經濟社會的發展,感覺充滿了新鮮感,對共用單車、電子支付等充滿了好奇。

  “我第一次來大陸,來之前一直覺得北京人很多,去哪都是人擠人,到了之後發現其實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即使在頤和園故宮這些名勝古跡裏都沒出現自己想像中的那種摩肩接踵”,首次“登陸”的陳亮宇説,敦煌相對來説比較小,是個很有歷史底蘊的旅遊城市,很像自己的家鄉彰化,以後希望也能到大陸的其他地方去看看。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夏令營活動,結合了臺灣青年在人生發展方面的實際需求,通過組織紀念活動、走訪高新技術園區、舉辦交流分享等活動內容,積極引導臺灣青年客觀了解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親身感受祖國大陸在經濟與民生方面的飛速發展,有效增進兩岸同齡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深化彼此的感情融合。(完)

營員們參觀敦煌博物館。(主辦方供圖)

營員們參觀敦煌博物館(台灣網 張亞靜 攝)

營員們參觀敦煌博物館(台灣網 張亞靜 攝)

營員們參觀敦煌莫高窟(台灣網 張亞靜 攝)

營員們參觀敦煌莫高窟(台灣網 張亞靜 攝)

 

[責任編輯:王思羽]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