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今年不一樣!第十屆津臺會暨2017年臺博會呈四大亮點

2017年07月05日 18:25:17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7月5日天津訊 (記者 高旭)作為津臺兩地重要的機制化交流橋梁,津臺會自2008年開始已連續舉辦了九屆,臺博會自2010年開始已連續舉辦了七年。由於去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津臺交流勢頭和走向備受關注。為了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天津臺辦決定,不但要將津臺會和臺博會繼續辦下去,更要辦出新特色。

  天津市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于為忠介紹,第十屆津臺會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政協天津市委員會共同主辦,以“服務京津冀、堅持新理念、拓展新合作”為主題;2017年臺博會由天津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天津市商務委、臺灣商業總會、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共同舉辦,以“提升兩岸經濟合力、展示兩岸品牌活力”為主題。即將於7月6日開幕的第十屆津臺會暨2017年臺博會將呈現四大亮點:

  其一,體現了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本屆津臺會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主動對接雄安新區建設和臺商關注的投資熱點,不僅邀請京津冀商務部門負責人舉辦“京津冀協同發展推介説明會”,推介京津冀投資環境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舉措,還將組織臺灣參展嘉賓專程赴河北省參訪考察。讓廣大臺灣同胞分享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其二,體現了宣傳天津發展新機遇。本屆津臺會緊緊圍繞加快建設現代化大都市的宏偉目標,精心策劃安排了冷鏈物流産業對接研討會、津臺知名品牌發展對接交流會、“臺灣企業家看濱海”和“參訪考察日”等活動。通過研討交流和實地考察,大力宣傳我市發展前景和政策優勢,鼓勵和協助臺灣同胞在津投資置業,合作共贏。

  其三,體現了鼓勵支援臺灣青年來津就業創業。本屆津臺會繼續為兩岸青年搭建交流平臺,安排舉辦泰達杯﹒兩岸青年創意設計大賽訓練營、中國近代史實境教學等活動。還將組織在津臺灣青年創業代表赴廣東省東莞市參加“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研討活動”,組織臺灣大學生來天津金融機構就業實習。未來還將透過兩岸青年中心“採購臺灣”微商平臺,提供5000個津臺兩地青年創業就業機會。

  其四,體現了創新辦展模式。一是突出了民間交流。去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為了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首次聯合臺灣商業總會,透過民間交流合作,厚植兩岸共同利益,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二是突出了臺灣品牌。今年臺博會規劃有四大展館、16個主題區,超過800家優質品牌、1,200個攤位,在強化臺灣品牌特色的基礎上,注重吸引臺灣名優特新商品的展示,組織到會採購商在展會期間參加“跟著BIT遊品牌”活動,進一步推廣臺灣品牌商業價值。三是突出了展會體驗。今年展會將超越傳統展覽形式,在保留以往現場手作等內容基礎上,進一步設立了生活館、體驗館,注重吸引民眾參與互動。四是突出了跨境概念。將圍繞臺博會平臺,在維持現場展銷的基礎上,進一步打造跨境概念,促進兩岸産業合作及商貿採購交流。

  于為忠表示,津臺會和臺博會得到了津臺各界人士的密切關注和大力支援,品牌效應和延伸效果不斷增強,有力地推進了津臺兩地經濟合作和貿易往來。九年來,津臺會累計邀請臺灣政商界人士1900余人次,推動促成臺商投資合作項目70余個,累計投資155億元人民幣;臺博會累計參觀採購人數299萬餘人次,達成採購意向金額260多億元人民幣。津臺會和臺博會已成為津臺兩地重要的機制化交流橋梁,搭建了兩岸經貿合作重要平臺。(完)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內容